2015年5月14日

記憶只有30秒 「秒忘人」活在現在式

記憶只有30秒 「秒忘人」活在現在式

秒忘人只有30秒記憶 「他活在現在式」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 2015年5月14日 上午3:09

失憶是什麼感覺?如果你的記憶只維持卅秒就歸零,人生還有意義嗎?活在當下是許多人的理想,但若永遠活在「現在式」,無法從過去學習、也無法根據記憶想像未來,對你來說會是悲劇,還是一輩子幸福快樂?

六十年前,代號H.M.的病人亨利.莫里森(Henry Molaison),因癲癇手術失誤而一輩子失憶,卻讓他成為廿世紀腦神經科學家最重要的研究對象。

兒時一場腳踏車車禍,讓亨利頭部受創並引發癲癇,隨著年紀增長,癲癇愈發不可控制。一九五三年,當時醫界對腦的認識不多,切除了他腦中海馬迴和顳葉內側組織;癲癇雖明顯改善,且保持優秀的智力與認知力,卻喪失了長期記憶力。

靠亨利解開神祕記憶

亨利無法記得術後認識的人,貼身研究他大腦五十年的科學家蘇姍.科金,每次和其碰面都是「初次見面」;若在吃完飯的亨利面前再擺一份餐,他仍會愉快地享用,因為他不記得吃過了。

不過,失憶也讓亨利活得相當平靜。因為不受過往的失敗、傷害、尷尬等記憶牽絆,亨利鮮少生氣或害怕,總是以開放和信任的態度接近他人,因為翻不了舊帳,與人也沒有仇恨。

亨利的失憶,助科學家推翻過去對腦的認知,知道原來長、短期記憶是由不同腦區處理;也了解人仍能靠身體記憶學習,像是亨利不記得家裡的地址,卻記得家裡的空間配置。這些都是腦科學研究的重大突破。

和愛因斯坦並列的腦

二○○八年亨利去世,神秘的H.M.身分揭露,他成為繼愛因斯坦後,第二個大腦被永久保存、製成切片的人。

蘇姍.科金將她和亨利的相處對話與實驗過程,寫成「永遠的現在式」一書,讓世人得以從研究報告以外的角度,窺探失憶者的人生。中文版近日將出版。(圖/翻攝網路)

記憶只有30秒 「秒忘人」活在現在式 原文: 秒忘人只有30秒記憶 「他活在現在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