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約翰」疑是劊子手 英震驚

「約翰」疑是劊子手 英震驚

IS斬首美記者 英籍戰士是劊子手

自由時報 – 2014年8月22日 上午6:1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一名操著流利英國腔英語的劊子手斬首美國記者佛雷,英國每日電訊報依據情報消息來源披露,這名劊子手是倫敦人,自稱「約翰」,他與另外兩名英國人合組小團體,專長挾持人質,該團體也因此享有「披頭四」的綽號。目前英國特種部隊專家正利用語音辨識科技,希望揪出「約翰」。

凶手是倫敦人 英震驚 「追殺約翰」

每日電訊報說,約翰等英國聖戰士專精於綁架人質,教育程度高、聰明,對組織高度忠誠。倫敦國王學院的激進化研究國際中心的馬赫說,超過五百名曾到敘利亞及伊拉克參戰的英國人,近幾個月來愈來愈囂張,如今半數已返回英國。他說,英人聖戰士執行斬首行動,代表不再僅是小卒,而是能在組織中「升官」。今年初,另一名英人馬吉德在敘利亞執行自殺炸彈客任務。

馬赫警告,這些回國的聖戰士對英國構成實質威脅,如果情勢加劇,他們很有可能會在英國執行恐怖任務。

英國情報機構已經掌握這五百多人的身分,他們有許多人是因為在臉書或推特上吹噓戰功而現蹤。每日電訊報公佈了其中一些人的身分,他們年紀最小從十六歲起跳,有男有女,職業有的是小店主,也有醫學院學生。還有一對十六歲雙胞胎姊妹薩瑪與札拉.哈拉尼,今年七月逃家前往敘利亞加入已在那裡戰鬥的兄長,這對姊妹最後變成「聖戰士新娘」。最近一位加入伊斯蘭國殺戮行動的英國聖戰士,是二十五歲的前服裝店員拉曼。

目前英國特種部隊專家正透過政府通訊總部(GCHQ)監控人民通訊所蒐集到的語音資料,利用語音辨識科技要找出「約翰」。專家表示,由於斬首影片可能經過剪接,目前還無法完全確定一開始講話的「約翰」和最後的蒙面劊子手是同一人,但至少從他左手握刀與左肩掛槍來看,他應該是左撇子。

「約翰」也迫使英國再度面對其成為「聖戰士出口國」的窘境。專家認為,英國青年因為青春期的疏離感,通常來自移民家庭的第二代或第三代,或是經濟環境不佳,吸引他們轉向血腥殉難的「榮耀」。

反極端主義的智庫魁利安(Quilliam)資深研究員薩特曼法新社強調,「這個世代無法像他們的父母輩那樣成功,在全球化的時代相當辛苦,認同也日益流動。」透過流血殉道,極端團體承諾他們可以成為時代的英雄。(圖擷取自YouTube)

「約翰」疑是劊子手 英震驚 原文: IS斬首美記者 英籍戰士是劊子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