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凱蒂貓不是貓 史奴比真是狗

凱蒂貓不是貓 史奴比真是狗

原來凱蒂貓非貓 史奴比是狗

台灣醒報 – 2014年8月28日 下午9:20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綜合報導】風靡全球40年的日本卡通明星凱蒂貓(Hello Kitty),竟然是人、不是貓!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夏威夷大學人類學教授矢野克莉絲汀日前接獲凱蒂貓母公司「三麗鷗」的糾正通知,指出凱蒂貓其實是個在英國念小學的女孩。有趣的是,該消息一經披露,另一位卡通明星「史奴比」的官方「推特」網站上立刻出現一條新留言,「我們確定,史奴比是條狗。」

「5顆蘋果高、3顆蘋果重」的凱蒂貓於1974年在日本「出道」,並在1976年被「引渡」到美國,成為「稱霸東西方」的超級巨星,週邊商品不計其數;她曾出現在我國長榮航空的客機機身,而在美國最熱門的梅西百貨感恩節大遊行花車上,塗滿車身的竟然不是美國本土的卡通明星,而是這隻胖嘟嘟的「無嘴貓」。

矢野將在11月時,於洛杉磯日裔美國人國家博物館舉辦凱蒂貓回顧特展,慶祝凱蒂貓40歲生日。她在策展過程中接到三麗鷗指證,稱凱蒂貓是個本名叫「白凱蒂」(Kitty White)小女孩,與她的雙胞胎姊妹白咪咪(Mimmy White)在倫敦就讀小學3年級,還養了隻名叫恰咪凱蒂(Charmmy Kitty)的白色波斯貓。而最主要的證據,是凱蒂貓在走路及坐下時,看起來就像所有兩腳站立的人類。

「很多凱蒂貓的『粉絲』,都不知道她其實不是貓。」矢野表示,儘管多數人並不在乎凱蒂貓的「身世」,但從凱蒂貓的外表與角色設定,可窺見1970年代日本女性的流行氛圍。

她分析,當年英倫風蔚為時尚,而凱蒂貓的倫敦小女孩形象,則反映日本人心目中「幸福童年」的典型。至於為什麼凱蒂貓會頂著一對貓耳,臉上還有貓的觸鬚?三麗鷗並未多做說明。

去年曾發表《粉紅全球化:凱蒂貓橫渡太平洋》(暫譯)一書的矢野指出,凱蒂貓沒有嘴巴、面無表情的簡約外觀,是她能廣獲各族群喜愛並歷久不衰的主因;三麗鷗設計部門也曾表示,沒畫上嘴巴的凱蒂貓,正好方便民眾投射感情:「開心的時候,她看起來就開心;難過的時候,她看起來就難過。」

凱蒂貓不是貓 史奴比真是狗 原文: 原來凱蒂貓非貓 史奴比是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