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判海域死刑 魚網盜獵珊瑚礁

判海域死刑 魚網盜獵珊瑚礁

記者真擊!珊瑚礁魚網盜獵 上岸活逮

自由時報 – 2014年8月24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海域近年屢屢出現珍貴生物遭人盜獵,墾管處及墾警隊前天接獲報案出水口有魚網盜獵,警方在盜獵者上岸時人贓俱獲,志工花了近三個小時才完全清除他佈下的魚網。

最近正值墾丁旅遊旺季,各海產店生意興旺,近海珊瑚礁魚需求量大增,鸚哥、笛鯛、石斑、蝶魚都難逃毒手。

志工花3小時才清完海底魚網

沿海漁船供應量不足,部分不肖業者將目標轉往人煙罕至的珊瑚礁海域,上月曾在砂島海域發現魚網,這次輪到貓鼻頭南側,恐怕還有許多海域魚網未被發現。

台北遊客小茜投訴,廿一日前往後壁湖出水口西側海域浮潛時,發現水中佈滿超過百公尺的魚網,許多可憐的珊瑚礁魚類被卡住動彈不得,上岸時還目睹一名男子前往收網,氣得拍下照片投訴墾管處。

十多名志工前天配合墾管處人員前往清除海底魚網,赫然發現盜獵男子再次前往收網,還無視大批志工正在現場清除魚網。墾警隊後壁湖小隊據報後,迅速抵達逮捕在岸際收拾漁獲的謝姓男子,男子辯稱,不知道不能架設魚網捕魚。訊後依違反國家公園法告發。

國家保護區 竟當作自家魚庫

記者現場直擊,謝姓男子騎著未掛車牌的機車,除了從海中拉網收魚外,岸上還有魚網備用,海中還有固定魚網的浮球旗幟,顯然是把當地海域當作自家鮮魚庫。海中錯綜複雜的魚網,幾乎判了當地海域死刑,志工花了近三個小時才把魚網清除完畢。

居民阿南透露,類似的盜獵行為不勝枚舉,警方過去不曾積極查緝,「魚網捕魚比潛水打魚及釣魚傷害更大,無論大小,一網打盡,墾丁海底很快就會只剩垃圾及魚網」。

墾管處保育課表示,墾警隊警力不足,最近配合保育志工全力杜絕盜獵有成。這次逮捕盜獵者的行動,就是在志工指引下迅速到場,讓盜獵者無從抵賴。民眾如發現盜獵情況,可向墾管處或墾警隊舉報,共同維護墾丁珊瑚海。

判海域死刑 魚網盜獵珊瑚礁 原文: 記者真擊!珊瑚礁魚網盜獵 上岸活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