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保鮮膜包傷口 恢復比紗布快

保鮮膜包傷口 恢復比紗布快

「保鮮膜」包紮 醫師:加速傷口復原

民視 – 2014年8月22日 下午12:01

醫師幫病患包紮傷口,用的不是紗布,而是家家戶戶幾乎都有的「保鮮膜」!這可不是開玩笑,而是日本普遍使用的保鮮膜濕潤療法,原理就是用保鮮膜封閉傷口,營造濕潤環境,能使皮肉組織加速復原,嘉義就有醫師在接觸這項療法後實際運用在病人身上,得到不錯的效果。

醫師幫病患處理傷口,但包紮受傷處,用的不是繃帶或紗布,竟然是「保鮮膜」。

真的沒看錯,這叫做「保鮮膜濕潤療法」,原理是透過保鮮膜維持傷口濕潤,加速皮肉組織的修復速度,在日本,可是被普遍使用;而嘉義有醫師偶然接觸到這項療法,也開始推廣運用。

醫師余尚儒:「強調過程中不需要消毒,只需要用水沖一沖,把傷口沖乾淨就可以,確保讓組織修復的因子不被殺掉,(保鮮膜覆蓋)濕潤潮濕的狀態下,傷口復原的速度,大概會是傳統換藥的一倍。」

和以往傷口用紗布包紮比一比,醫師說,保鮮膜濕潤療法復原速度快、換藥也比較不痛。

醫師余尚儒:「用紗布的時候,看起來比較乾燥把水分都吸光,可是在換藥的過程中,可能把已經長好的組織又破壞掉。」

民眾:「(之前)也是用傳統療法,但是每次來換藥,皮膚長出來又受傷流血,後來醫師建議用(保鮮膜療法),結果效果很好。」

但擔心保鮮膜含有塑化劑隱憂,醫師也說,保鮮膜種類也得看仔細。

醫師余尚儒:「塑膠製品擔心會有塑化劑問題,選的時候盡量用較安全的,譬如說PE膜的。」

雖然從一般傷口到治療褥瘡,保鮮膜療法都能派上用場,但也提醒,如果民眾受傷有疑慮,最好還是請專業醫師幫忙處理。(民視新聞 鄭榮文 嘉義報導)

保鮮膜包傷口 恢復比紗布快 原文: 「保鮮膜」包紮 醫師:加速傷口復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