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行天宮不給燒香 民眾嚇一跳

行天宮不給燒香 民眾嚇一跳

行天宮禁香禁供

中時電子報 記者: 張立勳╱台北報導 – 2014年8月25日 上午5:50

每年吸引近千萬名香客的台北行天宮,即將有重大變革。廟方昨天貼出告示,為了響應環保,明(26)日起,將不再提供大香爐與供桌。信眾前往參拜,只需雙手合十、以五倫八德調配的「道德心香」取代線香,也不必準備供品,虔誠祝禱即可;到行天宮拜拜的民眾都嚇了一大跳,覺得不拿香拜拜怪怪的,而衝擊最大的應該是周邊賣香和供品的攤商。

明起撤金爐和供桌

行天宮發言人鄭文賓說,日前廟方向恩主公請示後認為,今天是農曆初一,會有許多信徒來參拜,才決定從明天開始撤除金爐及15張供桌。

信眾除了不需要再燒香、準備供品,傳統習俗到行天宮參與祭元辰、祭關限、掩魂及祭星等祭解,需準備米糕、龍眼的,以後也不必準備,行天宮會主動替參加掩魂的信眾準備福壽糕及龍眼。

鄭文賓表示,行天宮精神導師玄空師父曾經開示,來廟裡敬神,未準備香花鮮果沒關係,敬神的香有沒有買也不要緊,若一個人的心地善良,自然會散發出道德的馨香,這樣恩主公最喜歡。

燃燒線香不利健康

昨天廟方志工還是在供桌一旁大都喊著「要香的來這邊拿。」但行天宮也開始廣播「未來不再設大香爐,還有放拜拜供品的供桌。」鄭文賓表示,該宮長久以來推動問心敬神,支持節約資源、落實環保,所以逐年把焚香參拜的層次提升為心香。

行天宮自民國56年建廟以來,就已施行不焚化金紙、不酬謝金牌、不演戲酬神和不供拜牲醴。鄭文賓說,神明要保佑信眾,不是在於拿香而是行為操守,不再焚香讓信徒到廟裡,心靈能夠沉澱,不只是香火鼎盛,而是熱鬧之外也能夠帶回一些東西。

鄭文賓舉例,像是日本寺廟,民眾前往參拜既沒拿香也無燒紙錢,信眾一樣多,不該只是流於形式,應該營造成為可洗滌心靈的地方。

行天宮10年前就把5個香爐減少到2個,原本每座香爐要插3支香也減少至1支,行天宮執事李楚華說,一直以來都有宣導心香敬神,就是希望降低燃香對空氣品質的影響,不過,行天宮每年近千萬人次參拜,即便減少燃香量,還是會引起附近居民和信眾不適。

李楚華說,加上目前許多香都是進口,夾雜化學成分在內,燃燒後恐會影響民眾健康,所以決定取消。

供品當廚餘太浪費

另外,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信徒擔心米糕有防腐劑,經常在參拜後就把米糕留在宮內,每天留下數百個米糕當廚餘回收,相當浪費,因此也取消供品敬獻。

鄭文賓指出,撤除的香爐將會典藏在行天宮倉庫內,不會對外開放參觀。而收驚婆婆使用的收驚香,皆是台灣製造並通過國家檢驗,未來還是會繼續沿用。(圖/台北行天宮-YouTube)

行天宮不給燒香 民眾嚇一跳 原文: 行天宮禁香禁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