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牧羊犬趕羊技 眼裡不容縫隙

牧羊犬趕羊技 眼裡不容縫隙

牧羊犬趕羊一流 全因眼裡容不下縫隙

法新社 – 2014年8月27日 下午2:05

(法新社巴黎26日電) 科學家解開勢單力薄牧羊犬讓眾多我行我素綿羊朝同一方向移動的「高效率」法則,重點就是牧羊犬趕羊時,眼裡容不下大縫隙。

研究人員讓1隻澳大利亞卡爾比牧羊犬和放牧在5公頃牧場的46隻母美麗諾羊,背上裝有精密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背包。

然後利用這些GPS資料建立牧羊犬移動和反應模式的電腦模型。研究結果今天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界面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

研究結果發現,牧羊犬的秘訣在綿羊聚合程度。

牧羊犬的首要法則是在羊群背後圍繞,把所有綿羊集合在一起,達成目標後,再把羊群往前方趕。

英國威爾斯史旺西大學(Swansea University)講師金恩(Andrew King)說:「牧羊犬基本上看到的只是前方有白色毛茸茸的東西。」

他說:「如果牧羊犬看到羊間有縫隙或縫隙逐漸變大,牠就必須把牠們集合在一起。」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斯特羅姆彭(Daniel Stroembom)也說:「模型每一步驟都顯示,牧羊犬時時都在判定羊群夠不夠密集。」(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牧羊犬趕羊技 眼裡不容縫隙 原文: 牧羊犬趕羊一流 全因眼裡容不下縫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