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上課時間改8:30?讓學生睡飽

上課時間改8:30?讓學生睡飽

學童晚睡! 美建議上課時間延至8:30

TVBS 記者: 張允曦 – 2014年8月27日 下午1:02

國高中學生,7點半就要到學校,先掃地、早自習,然後上第一堂課,很多孩子6點多就爬起來準備,但正在生長發育期,這麼早起,到底有沒有睡飽?美國小兒科學會就認為,現在青少年的睡眠時間,比過去延後2個小時,晚上11點前睡實在很困難,建議把第一堂課的時間延後到8點半,但有校長認為,這無疑是鼓勵學生晚睡,本末倒置。

國中學生:「6點20。」

國中學生:「6點半。」記者:「這麼早起。」國中學生:「對呀,因為家裡比較遠。」

國中學生6點多就要起床上學,因為7點半要到學校打掃,7點50分開始早自習,趕不上的就算遲到,然後8點25分開始第一堂課,有的學校甚至更早,8點10分,但明知道要早起,不少同學還是11、12點才上床睡覺,一天睡不滿8小時。

國中學生:「早自習考試也會很想睡覺,所以就頭腦不太清楚,因為國三,有點累。」

睡不飽,影響學習,國內外都有相同狀況,4成美國高中8點前上課,2成國中要學生7點45分到校,時間都比台灣晚,但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仍建議,應該要延後到8點半,比較適合。

國中學生家長:「上課時間最需要的是休息跟睡眠,所以可以改到8點半,我是相當贊成。」

大安國中校長洪錫璿:「不要本末倒置,應該是讓孩子更早睡覺,而不是把時間,上課時間往後,一直往後推。」

上課時間往後延,讓晚睡的學生也能睡飽,校長不以為然,很多學生也擔心,晚上學,相對也會晚放學,沒有比較好。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11點以後,就是生長激素分泌的時間,如果太晚睡的話,生長激素不分泌,那隔天又爬不起來,或是睡眠不足,對隔天的一些生活作息都相當有影響。」

醫生認為,幾點起床不重要,早睡才是重點,特別是還在發育的孩子,晚睡恐怕會影響發育,變成學習跟生長雙輸。

上課時間改8:30?讓學生睡飽 原文: 學童晚睡! 美建議上課時間延至8:30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