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富豪仇富 身家5億竟撿物度日

富豪仇富 身家5億竟撿物度日

德富豪仇富 每月生活費僅萬元

自由時報 – 2014年8月24日 上午6:1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一身簡樸、穿得像搬家工一樣,還留著長到胸前的大白鬍,62歲的克勞斯‧查普夫(Klaus Zapf)走在德國街頭,很少人會對他多望一眼,更別說是認出他了。這位擁有歐洲最大搬家公司之一「查普夫搬運(Zapf Umzuge)」企業的老闆,帶著5億台幣身價,於20日因心臟病猝逝;而他生前的仇富態度,包括每月只靠不到300歐元(約台幣1.2萬元)過日子,讓他成為傳奇。

在英國媒體點名的「德國害羞超級富豪」中,「搬家帝王」查普夫絕對榜上有名;但他的低調卻不是因為羞於顯富,而是根本仇富,因此自己不置產,理由是買房子將造成房價上漲,使得普通勞工無法負擔房價。他每個月節儉度日,花不到300歐元,還經常晚上出門撿收空瓶換現金,跟一般人認知的富豪大不相同。

過世時身價5億 愛撿空瓶換錢

查普夫的「仇富」可是說到做到的,他告訴德國明鏡週刊,自己只需住在每個月租金500歐元(約台幣2萬元)的小公寓裡,用最低的生活費就可以過活;也只在一般超市消費,還專挑最低價的商品購買。

他生前曾說過︰「我不需要錢,錢只會讓我們不公平。」更有名的句子則是︰「已經有很多該死的白痴抱著錢四處跑,不需要多我一個人。」

600員工公司門口 豎列寧像

查普夫在1960年代深受社會運動的影響,1975年與人合夥成立這家搬家公司後,中斷了大學學業。他的這個決定跟45年前到西柏林打工收舊家具有關,但他一直沒去考駕照,所以必須跟會開車的人合夥,他出勞力搬運。柏林圍牆倒塌後,他將原設在波昂的總部搬到柏林,從此生意更為興隆,目前擁有600名員工、分布14個據點,每年客戶達6萬多人。

搬家帝王 收費依民眾貧富定價

查普夫的傳奇不少,也可以說是上世紀遺留、將社會主義實施得最徹底的德國富豪。他對社會主義的推崇,從公司門口擺了座列寧雕像即可看出;但不僅如此,他還將精髓施行到公司政策中,也就是搬家收費依民眾貧富定價,較富有的人收費較高,窮人較低。他從員工轉為經理階層後,一個月從沒領薪超過300歐元。

富豪仇富 身家5億竟撿物度日 原文: 富豪仇富 身家5億竟撿物度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