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砸10億買明朝杯 當場裝茶喝

砸10億買明朝杯 當場裝茶喝

兩億元買個雞缸杯喝茶 藏家劉益謙稱只是吸口仙氣

19日,上海藏家劉益謙將以超2.8億港元(約2.2元人民幣)成交價拍下的一件「明成化鬥彩雞缸杯」從香港蘇富比帶回上海。 18日,劉益謙在辦交接手續的過程中,用這件價值連城的雞缸杯喝了口茶,此舉被廣泛傳播到互聯網上,引發網友熱議。談到為何要用這件文物喝茶時,劉益謙表示:「這杯子距今有600年了,當年皇帝、妃子都應該拿它來用過,我無非是想吸一口仙氣。」

據報導,今年4月8日,在香港蘇富比重要中國瓷器及工藝品春季拍賣中,這件雞缸杯以總成交價2.8124億港幣拍出,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買家為上海收藏家劉益謙,此舉轟動一時。相隔3個多月後,這件拍賣品終於順利移交買家。 7月19日,劉益謙隨身攜帶雞缸杯返回上海,標誌著史上最重要的中國瓷器之一回歸中國大陸,這件雞缸杯也將成為上海龍美術館的鎮館之寶。

雞缸杯,即飾子母雞圖之盛酒小杯,環繪公雞偕母雞領幼雛覓食。子母雞圖,早興於宋朝,然畫於瓷上,則從成化開始。由於雞缸杯色彩繽紛鮮明,繪畫率真可人,被業內稱為神品。

據報導,這件明成化鬥彩雞缸杯並非第一次打破拍賣紀錄,它曾於1980年及1999年上拍,分別以528萬港元和2917萬港元成交,均刷新了當時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雞缸杯接連創下佳績,自有其道理,大河鑑寶陶瓷鑑定專家李衛國認為,可用真、精、稀三點來概括。首先是「真」。這件雞缸杯流傳有序,其真假基本毋​​庸置疑。然後是「精」。 「鬥彩」創燒於明成化時期,以青花勾廓、五彩填色,藝術價值很高。雞缸杯深受歷代皇帝推崇,在中國瓷器歷史上赫赫有名,堪稱精品中的精品,拍出高價自然也在情理之中。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稀」。全球存世的成化雞缸杯一共十幾件,其中只有4件藏於民間,數量極其稀少。

7月18日,在香港蘇富比公司,劉益謙在辦交接手續的過程中,用這件價值連城的雞缸杯喝了口茶,此舉隨後被廣泛傳播到互聯網上,引發網友熱議。為何要用雞缸杯喝茶,用雞缸杯喝的是什麼茶,此舉會對珍貴的文物造成什麼影響?網友十分好奇。

劉益謙解釋:「我其實就是用這個方式來表達一下當時的興奮之情。這杯子多麼有故事,我拿到手,擦也沒擦過,就隨手往裡面倒了點茶,把它喝光了。你想想,這杯子距今有600年了,當年皇帝、妃子都應該拿它來用過,我無非是想吸一口仙氣。」

砸10億買明朝杯 當場裝茶喝 原文: 兩億元買個雞缸杯喝茶 藏家劉益謙稱只是吸口仙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