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死因不明 清朝最後格格去世

死因不明 清朝最後格格去世

川島芳子妹 清朝最後格格 走了

中時電子報 記者: 蔡孟妤╱綜合報導 – 2014年5月28日 上午6:01

二戰著名女間諜川島芳子的妹妹、被稱「清朝最後格格」的愛新覺羅.顯琦(漢名金默玉)去世,享壽96歲。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愛新覺羅.顯琦26日凌晨在北京一家醫院去世,不確定死因,預計28日在北京郊區舉行葬禮。

原名愛新覺羅.顯琦的金默玉,是清末八大親王之一肅親王善耆第17個女兒,也是最小的女兒,有「清朝最後格格」之稱。其姐川島芳子本名愛新覺羅.顯玗,為二戰著名女間諜。

金默玉1918年出生於流亡旅順的肅親王家,4歲時父母雙亡,由同父異母的三位姐姐撫養長大。她曾赴日留學,因戰爭爆發中斷學業;有過兩段婚姻,第一任丈夫是中國現代書畫篆刻藝術家、美術教育家馬萬里。

1958年2月,她突然被人從家中帶走,開始了15年牢獄生涯。她曾說:「肅親王的女兒、特務川島芳子妹妹,在那年代,足以讓我致命。」

金默玉19歲從日本歸國,曾瞞著家人找工作,她在一次訪談回憶第一份工作經驗,「在一家日本人開的公司當顧問,薪水很高,又不用坐班。」

但從小嬌寵的她不懂上班要準時,「有天我到公司,看見大家從樓梯上下來。我想大家是去打防疫針,那時經常會打各種防疫針。我就打招呼:你們去打針嗎?他們都笑:金小姐,現在下午5點鐘,我們下班了。」

《新華網》2010年11月曾報導,「雖已89歲,但金默玉的生活習慣卻像前衛的藝術青年:凌晨6、7點鐘才睡,下午2、3點鐘起床。網球、籃球、高爾夫球的競賽都是夜裡頭演(播)呀。她笑咪咪地說,開朗得猶如孩童。」

死因不明 清朝最後格格去世 原文: 川島芳子妹 清朝最後格格 走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