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台阪神鬼交鋒 他扮律師13年

台阪神鬼交鋒 他扮律師13年

冒牌律師執業14年 連羈押都不懂

自由時報 – 2014年3月14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版「神鬼交鋒」!

高職畢業 開律師事務所

電影神鬼交鋒中,男主角只靠光鮮亮麗的服裝,竟以不同身分周旋上流社會,甚至當上冒牌律師;台南一名高職學歷的男子也憑著能言善道、一表人才,居然假扮律師行騙14年,近日才被拆穿,他被檢察官聲請羈押時,還反問「什麼是羈押?」檢察官直呼「連這都不懂,太瞎了吧!」

台南地檢署為了解民眾對檢方作業觀感,日前辦理「廉政暨為民服務問卷調查」時,民眾反映有人假冒律師承接案件,隨即分案偵辦,發現嫌犯雖未上過正規法律課程,卻能詐騙民眾。

檢方查出,余爵宏(46歲)與助理翁孟秀搭檔,從89年底以律師自稱,強調自己經營律師事務所,專攻民刑事案件,可提供法律諮詢,透過口耳相傳方式,招攬業務。

辦案人員說,余男身高182公分,長得一表人才,談吐具有專業架式,但談論較深的法律,就開始閃躲問題,露出破綻,仍有不少民眾上當,委託代為撰寫訴狀、擬定契約、寄發存證信函及擔任民事執行程序代理人等業務,甚至還曾獲聘活動法律顧問。

檢方蒐證發現,余男一度以「漢摩拉比法律事務所」開業,但早就卸下招牌,前天率員前往余男住所等處搜索,扣得文書處理紀錄表及客戶資料等物品,並傳喚余男等12人到案。

50人受騙 詐財270萬

檢方初步清查,余男受民眾委託接案,每件收取3千元到15萬元不等費用,受害者有50人,詐騙金額達270萬元。檢方也發現,余男承接案件大都以離婚、假扣押、車禍求償等民事非訴訟案件居多,由於他不具律師資格,無法取得律師委任狀,因此不曾參與案件開庭。

因余男向被害人收費代為撰寫訴訟文件等,涉違反律師法,檢察官昨依詐欺罪與違反律師法,將余男與翁女向法院聲押獲准。

台阪神鬼交鋒 他扮律師13年 原文: 冒牌律師執業14年 連羈押都不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