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國寶植物 陸大媽挖回家炒菜

國寶植物 陸大媽挖回家炒菜

廣州華南植物園蒙難 國家保護植物 被摘回家炒菜

中國時報【李道成╱綜合報導】

煲湯、炒菜、榨油的食材應有盡有,這可不是傳統菜市場,竟然是廣州華南植物園,被以「愛吃」聞名的廣東人,視為免費天然食材基地;不只如此,連大陸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鬼沙欏」,都被民眾偷摘回去祭五臟廟。

占地5300畝的華南植物園,不僅是許多當地遊客免費食材來源地,包括珍貴野生蘭花、黃花梨木也有人盜採,甚至連仙人掌都成遊客到此一遊的「留名區」。

華南植物園園藝中心主任廖景平表示,藥園內的植物,還被遊客分季節光顧,如春天就會有五花茶內的常用植物被挖走,秋天則是桃金娘被盜採旺季。

蕨類植物園也是重災區,被視為爽口的蕨菜嫩葉經常大把被民眾偷挖走,甚至有老太太連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鬼沙欏」都不放過,猛掐嫩芽準備帶回去炒菜,讓廖景平啼笑皆非。

為滿足口腹之慾,還有一名70多歲老人直接爬上廣寧油茶樹上摘大油果,說要拿回家榨油;並曾出現太多遊客為採人面子果,把草皮都踩壞了。

遊客在廣州植物園內順手牽羊情況相當嚴重,廖景平就看過,有人偷挖一大包蕨菜嫩葉,簡直把植物園當菜園。

還有價值不菲的野生蘭花,只要是市面上少見的,往往放上去沒幾天就被偷走;同樣珍貴的黃花梨木樹幹,竟也被鋸掉一半偷走,逼的園方只能圍上鐵欄杆,保護這些珍貴稀有植物。

此外,為應付層出不窮的盜採,植物園內已安裝200多支監視攝影機,日後碰到破壞珍貴植物行為,將會報警處理。

國寶植物 陸大媽挖回家炒菜 原文: 廣州華南植物園蒙難 國家保護植物 被摘回家炒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