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戰士不殺女人」張安薇活命

「戰士不殺女人」張安薇活命

「戰士不殺女人」 卸綁匪心防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2月21日 上午7:50

赴馬來西亞遭綁架的台灣旅客張安薇,昨日終於傳出平安獲救,進行搶救人質大作戰的張安薇哥哥張大公、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派出當地人斡旋,更關鍵的祭出伊斯蘭教義,以「戰士不殺女人」之名,鬆動歹徒心防,平安保住人質性命;其次,再接著以贖金當誘餌,透過電話讓綁匪現蹤,成功協助軍警掌握確切情資,一舉營救張安薇。

張安薇遭綁的消息傳回台灣後,心急如焚的張大公找上蔡正元幫忙。第一次參與營救工作的蔡正元形容,搶救人質靠的是「心戰」,看過電影都知道策略上,首先要讓綁匪不殺人質;第二步則是讓綁匪暴露行蹤,接下來才找到可以談判的人,最後的有效手段,則派出軍警強硬救人。

蔡正元、張大公深知,綁匪鎖定的目標就是金錢,一開始先沉住氣使出「緩兵之計」,不急著付贖金交換人質,暫時取得歹徒信任,以保住張安薇性命,並且試著找到可與綁匪溝通的當地人,乘船前去與歹徒會面。

蔡正元說,該名當地人抓住歹徒是虔誠伊斯蘭教徒的弱點,前去宣傳回教信仰,不斷告訴綁匪根據伊斯蘭教的教義,「男人不能隨便殺女人」,因為男人是戰士,被殺了沒話講,女人不是戰士,勸對方絕對不能殺女人,而且回教統治者蘇丹、回教大法官都是這麼講的,成功取得綁匪信任。

蔡正元、張大公再利用談判贖金誘使綁匪現出原形,不斷打電話、用通訊軟體(Line)與綁匪對話,讓綁匪自然暴露行蹤。例如家人想確認張安薇是否安全,才願意付錢?請歹徒傳寄照片,或是詢問張安薇身體如何?家人擔心她隱疾復發,想安排換洗衣物、藥品等,讓綁匪行蹤曝光,確認綁匪正確位置。

因此,張安薇這段時間多次與張大公通電話,但歹徒規定只能講英文。

有一次張安薇在電話那頭氣喘吁吁的大喊「move!move!」告訴家人她正在移動,顯示歹徒一直更換地點。

還有一次,張安薇聽見哥哥的聲音,嘶吼般大喊「help me. Release me.」,也讓家人聽了不捨,更覺得「隨時都可能失敗」,還好張安薇最後平安。(圖/蘋果動新聞)

「戰士不殺女人」張安薇活命 原文: 「戰士不殺女人」 卸綁匪心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