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男手掌斷掉「種」小腿保活性

男手掌斷掉「種」小腿保活性

小腿養斷手 順利接回去

自由時報 – 2013年12月18日 上午6:1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湖南一名男子工作時右手被機械壓斷,由於無法立即接回,醫師便暫時將斷掉的右手接在患者左小腿「寄養」維持活性。「寄養」一個月後已順利將斷手接回。

化名「小偉」的25歲常德男子,一個多月前右手臂被機器壓斷,當地醫院告訴他保不住手,轉送長沙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該院顯微外科主任唐舉玉評估,患者右手自前臂完全斷離,絞壓面有大面積皮膚組織、血管、神經、肌腱撕裂傷缺損,是肢體斷離中最嚴重的一種,但所幸右手、腕關節、肘關節都完好,有機會接回。

但是手術無法立即進行,因此採用「寄養」方式,把斷肢接在患者左小腿,借用腿部動脈供應血液保持斷肢存活,等待斷肢和患者身體狀況恢復再植回。「寄養」手術僅花半小時。

醫院17日透露,醫療團4日成功將寄養的右手植回右前臂,術後一週,這名男子右手和移植的皮瓣均存活,且傷口癒合良好。唐舉玉說,「斷肢血液循環的重建、組織缺損修復和後期功能重建是寄養再植成功的三大要素」,未來還需要多次重建手術和復健,才能讓患者的手成為一隻在感覺和運動功能上都超越義肢的手。(圖/蘋果動新聞)

小腿養斷手 順利接回去 原文: 男手掌斷掉「種」小腿保活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