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改寫歷史?釋迦牟尼出生更早

改寫歷史?釋迦牟尼出生更早

尼泊爾 發現最老佛寺遺跡

〔自由時報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考古學家在位於尼泊爾藍毗尼的佛教創始人釋迦摩尼出生地,發現一座此前未知的木造寺廟遺跡,這座古寺有2600年之久,據信是目前所知年代最早佛寺,這項發現佐證釋迦摩尼生存在西元前6世紀的說法,有可能改寫對佛教起源的了解。不過也有學者對這項說法不能認同。

迄今已有2600年

尼泊爾帕蘇帕提發展基金會執行主任阿查里亞與英國德漢大學教授康寧漢率領的考古團隊,在藍毗尼的「摩耶夫人廟」內的「阿育王廟」地下挖掘到這座古寺遺跡,經放射性碳素和光釋光鑑定其年代為西元前6世紀。

恐改寫佛教起源

康寧漢說,這處古寺由村民建造,設計類似其上方磚造的阿育王廟,不過中央有一開放空間,地質考古證實存有樹根,似乎曾有一棵樹從這往外生長,這棵樹可能就是摩耶夫人誕下釋迦摩尼時攀扶的娑羅樹。此外,考古團隊沒在這處遺跡發現財物或者切割獸骨,意味當時最早一批追隨者即如佛陀教誨,吃素、不殺生、放棄物質財富。

這是首次發現能精確定出佛陀生存年代,並與佛教連結的實體證據。釋迦摩尼生存年代一直未有定論,從西元前300到600多年的說法都有。此前藍毗尼所知最早的佛教建築是西元前249年由印度阿育王所立的一根石柱,上面刻有阿育王的敕令。

康寧漢說,現今所知的佛陀生平都來自口傳或經文,現在發現這座古寺,解開了長久以來有關他生存年代以及佛教何時扎根的爭論。

有學者相信,這項發現可能掀開佛教學術史的新頁。但也有其他學者持保留態度,倫敦大學學院南亞建築學講師茱莉亞.蕭說,當時普遍存有拜樹習俗,而且佛教儀軌也可能與其他更早就存在的傳統習俗相同。牛津大學知名佛教學者貢布里奇(Richard Gombrich)直斥這項發現是「垃圾」,因為此地可能是當時許多教派宗教中心,之後才改佛教用途。還有學者質疑,考古團隊挖掘範圍太小,證據力不足。(圖/法新社)

改寫歷史?釋迦牟尼出生更早 原文: 尼泊爾 發現最老佛寺遺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