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地震新生島 見死魚與可燃氣

地震新生島 見死魚與可燃氣

巴基斯坦地震新生小島 冒可燃氣體

巴基斯坦前天的強烈地震,擠壓地殼,導致外海生出一座小島,一群居民昨天登島查看,除了看到一些死魚之外,還聽到地上有冒氣的聲音,有人點燃一根火柴,證明地下冒出的是可燃氣體,連水都不太能澆滅。(夏明珠報導/(上)路透社圖)

那座橢圓形的小島,長約76到91公尺,露出水面的高度18到21公尺,地表有部份是砂石,還有一些被起伏粗糙的岩石覆蓋,雖然地下有可燃氣體冒出,不過聞不到氣味。

地震新生島 見死魚與可燃氣
(法新社圖/摘自英國《每日郵報》)

當地的老人家說,六、七十年前,也發生過類似的事,瓜達爾外海曾冒出一座小島,居民還給它取了個名字、地震山,後來地震山又不見了,這回它又冒了出來。

這個故事有一部份是正確的,經過媒體查證,1945年瓜達爾外海,確實在地震後,出現過一座新生小島,只不過和這次的那座相距有一百多公里,然而它們都在同一條海岸線上。

名為馬克蘭的海岸,總長約七百公里,它是一個地殼活動相當劇烈的地區,沿岸的陸地上有幾百座泥火山,海上冒出的類似地質結構,通常不多久就會被大海帶走,在地質學上,這稱為大陸漂移。

巴基斯坦南部沿海蘊藏了大量的天然氣水合物,它們以冰的型態,深藏在地下,斷層錯動產生的熱能,把它們融化釋放出來。

這是瓜達爾附近將近七十年來,第四次在地震後,海上冒出小島,其中三次,集中在過去15年期間。(中廣新聞網 )

地震新生島 見死魚與可燃氣 原文: 巴基斯坦地震新生小島 冒可燃氣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