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上官婉兒有多美?墓誌銘沒提

上官婉兒有多美?墓誌銘沒提

上官婉兒墓誌未描述容貌 只挖出骨渣也難重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唐朝「巾幗宰相」上官婉兒墓的發現,連日來引起廣泛關注。上官婉兒到底什麼模樣?是不是讓人驚豔的美女?雖然有墓誌出土,但遺憾的是,內容並未對她的外貌進行描述,墓中現在只發現骨渣,也很難復原她的相貌。

考古人員最近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附近發現一唐墓,雖然墓葬規格一般,出土的隨葬品不多,但臨近墓室的甬道發現墓誌,判斷墓主人應該就是上官婉兒。上官婉兒是唐代女政治家,也是武則天的得力助手,還是唐中宗的妃嬪,武三思的情婦。

上官婉兒有多美?墓誌銘沒提
▲上官婉兒墓發現後,很多人都希望一睹這位傳奇女子的容貌。(圖/新華社港台部)

《華商報》17日引述考古專家指出,上官婉兒的墓誌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世系、生平等,包括其祖父、父親等家族資訊,出生及葬地、死因等,一部分是常說的墓誌銘,採用固定的格式,以四言、五言、七言等文學色彩濃重的韻文為主。

專家說,在讚頌的內容中,並沒有對上官婉兒外貌的描寫,主要是其作為官員在政治方面的能力;古代的墓誌中,一般注重的是德、才,很少會說多麼漂亮,例如墓誌中讚美女性也多用賢淑、聰慧等方面。

上官婉兒有多美?墓誌銘沒提
▲上官婉兒墓內部曝光。(圖/陕西省文物局官方微博漢唐網)

據悉,《舊唐書》和《新唐書》也沒提及上官婉兒的相貌,前者記載上官婉兒有文辭、明習吏事,後者則以「天性韶警,善文章」來描述。

不過,上官婉兒墓中發現有骨渣,能否以CT掃描、調配資料庫中的顱骨和面容資料比對,復原上官婉兒的相貌呢?科技考古方面的專家表示,復原一般需要頭蓋骨,而現在只有骨渣,很難復原相貌。參與這次考古的該專家說,這些骨渣是否為人骨,都還未知。

目前,考古人員仍著手清理及發掘上官婉兒墓,但未發現棺槨和遺骸,引起不小猜測,有人認為上官婉兒家族後人罪犯株連,被挖掘祖墳銼骨揚灰,也有人說五代十國節度使溫韜曾經遍掘關中唐陵,上官婉兒墓在此時期遭「毒手」。最八卦的猜測則是,唐玄宗李隆基仰慕上官婉兒的才華,並未將她處死,原本就是「真戲假做」空墓一座。(ETtoday)

上官婉兒有多美?墓誌銘沒提 原文: 上官婉兒墓誌未描述容貌 只挖出骨渣也難重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