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切葉蟻

切葉蟻

昆蟲界大力士 「切葉蟻」生態大搜奇

在中美洲的熱帶雨林,住著一種「切葉蟻」,牠們雖然個頭嬌小,卻能扛起比牠們大上2倍的樹葉,因此被稱為昆蟲界的大力士,跟著NHK的鏡頭,一起來看這群螞蟻雄兵的動物生態。

中美洲巴拿馬才剛迎接曙光,熱帶雨林裡,已經出現一道長長的綠色河流,仔細看原來是密密麻麻的螞蟻軍團,素有昆蟲界大力士之稱的「切葉蟻」,儘管體型大有小,都能一肩扛起比自己大兩倍的葉子。

顧名思義「切葉蟻」就是能把葉子切斷的螞蟻,靠著強而有力的下顎葉片輕鬆到手,牠們不只力氣大一旦鎖定目標,完整葉片不用兩三下,全給採收個精光。

切葉蟻
昆蟲界大力士 「切葉蟻」生態大搜奇(圖/取自Wikipedia)

NHK記者:「四邊大小約30公分的葉子,大約一個半小時就變這樣。」

透過縮時攝影,小小螞蟻團結力量有多大,從牠們採葉子的速度就能知道,切葉蟻同樣懂得分工合作的道理,2公分大的切葉蟻,在忙碌搬葉子的蟻群中顯得突出,但牠可沒偷懶,其實牠是負責巡邏的戰鬥部隊,要保護同伴不受天敵騷擾。

NHK記者vs.主播:「突然有群螞蟻衝出來,莫非要把枯葉移開,你猜的沒錯。」

專門清理通道的切葉蟻,同心協力把障礙物排除,搬運隊伍重新恢復秩序,站在葉子上的小螞蟻當然也有功用,牠們專門對付難纏的蒼蠅,下顎隨時張開進入備戰狀態,不過搬這麼多葉子到底要幹麻?

NHK記者:「進入切葉蟻藏在地底的巢穴,全是一片白色世界。」

葉子不直接拿來吃,而是採回來後被塞進蟻窩裡的白色物體,看起來像蜘蛛絲的白色部分,其實是蕈類的一種,這才是切葉蟻的真正食物,就像小小農夫採葉子回來施肥種糧食,切葉蟻的微觀世界充滿大大驚奇。(TVBS)

切葉蟻 原文: 昆蟲界大力士 「切葉蟻」生態大搜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