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釣客下達決殺令 獵殺紅魔鬼

釣客下達決殺令 獵殺紅魔鬼

外來種「紅魔鬼」釣殺令 護日月潭總統魚

「獵殺紅魔鬼!」最近各大釣魚論壇網站下達釣殺令,目標是日月潭外來種魚「紅魔鬼」,這個來自中南美洲的魚,讓日月潭原生種總統魚瀕臨滅絕危機。

「以前捕魚九成是原生種,現在不到一成。」日月潭漁會總幹事張乾任說,總統魚和奇力魚是日月潭原生種魚,但漁民現在撈上來的全是紅通通的「紅魔鬼」,遊客難再吃到原生總統魚,上桌的多是人工養殖。

釣客下達決殺令 獵殺紅魔鬼
▲釣客來日月潭釣魚,九成會釣到外表橘紅色的紅魔鬼。(記者李承穎/攝影)

記者實地到日月潭釣魚,以玉米、蝦米等當餌,短短一小時,輕鬆釣到十幾條紅魔鬼,大多十到十五公分長,個頭不小。

「到日月潭絕不放生!」常到日月潭釣魚的釣客王建榮說,民眾現在釣魚都有放生觀念,希望讓生態永續,但到日月潭不一樣,「紅魔鬼實在多到令人頭皮發麻」,無論釣到大魚小魚,都帶回去,不讓紅魔鬼危害潭裡的原生種魚類。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朝旺說,十年前日月潭開始出現紅魔鬼、玻璃魚等外來種,多是民眾放生,縣府發現牠們將潭裡的總統魚、奇力魚魚卵吞下肚,造成原生種滅絕危機,因此訂定放生自治條例,放生須申請,否則罰款。

但十年來放生依然不斷,縣府沒罰過一件。陳朝旺苦笑承認說,因人力有限,無法整天守在日月潭,即使接獲通報,趕過去人早就跑了,「執行實在有困難」。

縣府管制形同虛設,釣客於是自動發起「獵殺紅魔鬼」活動。登入各大釣魚論壇網站,談到日月潭釣魚,網友們留言義憤填膺:「日月潭害魚紅魔鬼,釣到也別放生,以免危害日月潭!」「釣很多紅魔鬼也不會良心不安。」

漁會也想出「滅魚」對策。張乾任說,紅魔鬼肉質鮮甜,漁會最近鼓勵日月潭周邊餐廳多推出紅魔鬼套餐,吃下肚減少數量,漁會每年也放十萬尾原生種魚苗進日月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主任李訓煌說,他對釣客的行動抱持正面態度,他也認為,政府可鼓勵民眾抓外來種,或是將抓來的外來種賣給水族箱業者或餐廳,成立保育基金復育日月潭的原生種。

小檔案/紅魔鬼

紅魔鬼魚原產地在中南美洲尼加拉瓜,以及哥斯大黎加,因具觀賞價值,多年前被引進台,屬慈鯛科,成魚體長廿至廿七公分,愛吃魚卵、潭蝦等。(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南投縣報導)

釣客下達決殺令 獵殺紅魔鬼 原文: 外來種「紅魔鬼」釣殺令 護日月潭總統魚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