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殯葬所哺乳室

殯葬所哺乳室

最恐怖…殯葬所哺乳室 外人不敢用

真恐怖?基隆市南榮路基隆殯葬管理所二樓設置哺乳室,四周遍布墳墓,樓下是家祭室,設置迄今,從無外人敢入內哺乳;直到去年有新進女職員生產,哺乳室才真正「開張」。

「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九十九年十一月廿四日公告實施,要求公眾場所應設置哺集乳室,提供有需求的婦女使用;基隆市共有廿四處哺集乳室,很多地方使用率偏低,其中最少人使用、也是號稱「最恐怖」的哺乳室就在市立殯葬管理所。

殯葬所哺乳室
基隆市殯葬管理所二樓內設置哺集乳室,還掛有對亡者多一份尊重是種福田字樣,啟用迄今沒有喪家或外面民眾前來哺乳或餵奶!(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立殯葬管理所位於進入南榮公墓必經之地,管理所對面就是殯儀禮廳及冷凍遺體的冷凍庫,「淡季」時,一天也有幾場喪家辦告別式,遇上「好日子」,一天可能有一、兩百組送葬車隊經過,整個南榮公墓有數十萬個先民墳墓;每天出入殯葬所的除了禮儀公司與喪家,這裡可說是無人聞問的冷衙門。

基隆市殯葬管理所所長林振興說,「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通過後就在殯葬所二樓設置哺集乳室,但是從來沒有喪家或是來參加告別式的婦人來哺乳,印象中,僅有婦人帶嬰兒上去換尿布,這個紀錄,直到去年新進職員陳俐君生小孩後才打破。

殯葬所哺乳室
陳俐君說,她把服務亡者當作種福田,在哺乳室內集乳時,一點都不害怕。(記者俞肇福攝)

在署立基隆醫院上班的新手媽媽吳翎禎也是餵小孩母奶,上班時也會利用醫院的哺集乳室集奶,她聽到殯葬所內設哺集乳室,先是愣了一下,接著說,「應該沒有媽媽會想(或敢)在那裡集奶,也應該沒那麼急非得在殯葬所集乳或哺乳」。

在「比較恐怖」的地方哺乳或集乳,會不會影響母乳的品質呢?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江玲美說,母乳的多寡視媽媽喝水量的多寡增減,母乳營養成分來自媽媽吃的食物而定;至於媽媽是在家裡、或是在殯儀館內擠奶,不會影響到母乳的量或是母乳品質;江玲美說,比較會有問題的是如果媽媽長期罹患憂鬱症,反而會影響母親哺乳或是集奶的量。(自由時報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

殯葬所哺乳室 原文: 最恐怖…殯葬所哺乳室 外人不敢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