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麻將操

麻將操

做做「麻將操」 久坐不會病痛來

過年吃大餐、打麻將,小心大魚大肉、久坐不運動,體重增加毛病來!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醫師許雅雯指出,久坐不運動會影響血液循環,享用過多高熱量食物,更可能讓身材走樣,所以特別設計一套「麻將操」,把動作配上吉祥話,提醒大家過年也別忘了多動動,維持健康不發胖。

過年期間許多人喜歡「摸幾圈」,常常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許雅雯表示,長時間久坐不動,會使血液循環變慢,可能導致下肢靜脈栓塞,即所謂「經濟艙症候群」,甚至引發腦中風、肺栓塞及心肌梗塞等,不能不慎。

「麻將操」除了適合在打麻將時做,只要是久坐不動的人都可以做,進行簡單的肌肉伸展和舒緩。像是針對上半身的「槓上開花」、「左右逢源」、「扭轉乾坤」及「仰天長嘯」等,透過伸展、扭轉等動作,可活動肩頸、手腕、手臂等;下半身的「步步高陞」、「春暖花開」及「富貴吉祥」,則可讓腹部以下獲得舒展。

麻將操
左右逢源

麻將操
槓上開花

麻將操
春暖花開

麻將操
仰天長嘯

麻將操
步步高陞

麻將操
扭轉乾坤

麻將操
富貴吉祥(圖/自由時報)

每個動作可停留維持十秒

適時讓肌肉獲得伸展、促進血液循環,除了能減少發生中風和心肌梗塞的機會,如果反覆運動,還能達到增加熱量消耗的效果,維持體態,醫師建議每個動作可停留維持十秒,並視個人身體狀況重複做數次。

許雅雯指出,常見下肢靜脈栓塞的症狀,如腳麻、疼痛、無力、無知覺、甚至小腿脹痛,尤其抽菸、患有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慢性病,都是高危險因子,建議民眾若連續坐姿約五十分鐘,就應起來活動五到十分鐘。〔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

麻將操 原文: 做做「麻將操」 久坐不會病痛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