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雷打雪

雷打雪

華東罕見「雷打雪」不尋常? 李富城:台灣恐面臨乾旱

大陸華東地區19日出現罕見「雷打雪」天氣,造成京滬、滬寧、滬杭等路線逾50班列車停駛,氣象主播李富城21日在臉書表示,按照諺語「正月雷打雪,二月雨不歇」來看,若2月雨集中在長江流域的話,身處太平洋高中心地帶的台灣,雨水將顯然不多,要有面臨乾旱的心理準備。

雷打雪
雷打雪
▲大陸華東地區19日出現罕見「雷打雪」天氣。

大陸媒體報導,江蘇、湖北、安徽省區出現罕見「雷打雪」天氣,在今年第一聲春雷聲中落起大雪,上海中心氣象台首席服務官傅易說,這種現象較為少見,歷史上也出現過,因先前暖濕空氣勢力較強,冷空氣下來的時候,產生較強對流天氣,最後引發打雷現象。

雷打雪
▲李富城:「正月雷打雪,二月雨不歇」,如果二月雨都集中在長江流域,台灣勢必雨水不多。(圖/翻攝李富城臉書)

另外,大陸民間有句俗語「正月打雷遍地賊」,意思冬天打雷預示來年收成不好,人們缺衣少食只好去偷去搶。浙江省氣象台表示,冷暖空氣交會比較激烈,暖濕氣流快速抬升形成垂直對流才出現「雷打雪」,這種現象少見是因為冬季低層和地面溫度很低,對流旺盛到產生雷電機會不多,民間說法並不科學。(ETtoday)

雷打雪 原文: 華東罕見「雷打雪」不尋常? 李富城:台灣恐面臨乾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