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印度樹橋

印度樹橋

活體自我修復!印度「樹橋」500年屹立不搖

曾因降雨太多創下金氏世界紀錄、被稱作「世界雨極」的印度乞拉朋齊,因為建築技術較為落後,讓當地出現一個十分特別的景色:橡皮樹橋。普通的橋可能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變得老舊、脆弱,但樹橋剛好相反,只要樹還活著,它就會持續成長、自我修復!

印度樹橋

在西元1861年的時候,乞拉朋齊曾在「一個月內」降下了9299.96毫米的雨量,成為金氏世界紀錄中單月降雨最多的地方。乞拉朋齊位於印度東北部梅加拉亞邦的山區,人口只有1萬人左右;由於當地的建築技術較為落後,在「造橋」上不太可能使用鋼筋水泥;但是為了過河又不能沒有橋,傳統木橋很容易被腐蝕、摧毀,怎麼辦呢?當地的卡西族人運用智慧創造了「橡皮樹橋」,成功克服這個問題。

印度樹橋
印度樹橋

「橡皮樹橋」是怎麼做的呢?當地人會在需要用橋的地方,擺上挖空的檳榔樹,引導旁邊橡皮樹(Ficus elastica)的樹根朝「橋」的方向生長;橡皮樹除了初生根,也會長出次生根。經過10至15年的等待,橡皮樹橋就能順利完成!無公害、最生態、最堅固、最漂亮又最持久的橋,就是這種橡皮樹橋。

印度樹橋

這種樹橋究竟可以維持多久的時間呢?據說最古老的橋已經使用了超過500年。然而因為這種珍貴的「樹橋」逐漸為外界所知,特地前來觀光的遊客也越來越多;當地正努力保護這種民俗自然資產,免得被外界破壞。

印度樹橋 原文: 活體自我修復!印度「樹橋」500年屹立不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