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宇宙巨獸黑洞

宇宙巨獸黑洞

發現巨獸黑洞 可望稱霸宇宙

(法新社巴黎28日電)天文學家今天表示,新發現的黑洞「NGC 1277」體積有望稱霸宇宙,它的體積相當於170億顆太陽,座落在1個遙遠星系的中心。

天文學家說,這個黑洞大的驚人,占了所處星系體積的近1/7,這項發現可能重寫太空形成理論。

宇宙巨獸黑洞
圖/來自英國《每日郵報》

這隻太空「巨獸」被命名為NGC 1277,距離地球2億2000萬光年,所處星系大小只有我們銀河系的1/10。

它占去所處星系體積的14%,而正常的星系黑洞僅占星系體積的0.1%。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蓋哈特(Karl Gebhardt)在新聞稿上說:「這個星系真的很古怪。」「幾乎全被黑洞占了。」

宇宙巨獸黑洞
圖/AFP

NGC 1277目前已經是觀測到的第2大黑洞,且很有可能問鼎第一大的寶座。今日最大黑洞發現於2011年,體積介於60到370億顆太陽之間,不過直到現在都尚未精確計算出。

因為NGC 1277的體積與它的星系間的比例關係,也使得部份的星系黑洞理論受到挑戰。

此外,它位在1個小型的圓盤狀星系,而科學家曾預期這樣巨大的黑洞,應該出現在大上許多的團狀或「橢圓」狀的星系裡。(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宇宙巨獸黑洞 原文: 發現巨獸黑洞 可望稱霸宇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