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香港船難

香港船難

香港南丫島船難 至少36死

港燈公司賞煙火客輪 被雙體船撞上

昨天是中國「十一國慶」,香港維多利亞港晚上有煙火秀,不料樂極生悲,一艘載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員工和眷屬看煙火的客輪被一艘港九小輪雙體船撞上,兩分鐘後下沉,包括兒童在內,目前已有36人確定死亡。

在南丫島設有發電廠的港燈昨天派船載員工和眷屬看煙火,船上連船員在內有124人。港燈員工一行先到南丫島吃晚餐,飽餐後於晚上8時15分乘原船駛往中環,準備觀賞煙火秀。客輪出發5分鐘後駛至榕樹灣對開海面時,被一艘港九小輪雙體船高速攔腰撞上,由於撞擊猛烈,乘客變成滾地葫蘆,多人受傷,而客輪船體嚴重受損而迅速入水,兩分鐘後沉沒,只剩船頭露出水面。

警方獲報後立即派出多艘水警輪到場救援,多艘消防船和港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也趕到,協助救起落水乘客。

香港船難
▲工作人員上午用吊船固定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客輪,以利搜救作業進行。(圖/美聯社)

乘客破窗游上岸 沉船內撈出多具屍體

相關單位通宵進行搜救,今天凌晨零時至2時,消防蛙人從沉船內撈出八具屍體,警方另於凌晨1時出動飛虎隊的「水鬼隊」協助搜救。由於能見度不佳、沉船內障礙多,搜救極為困難,可能還有屍體困在船內。

雙體船乘客不到100人,只有數人受傷,雙體船受損輕微,在意外發生後停靠在榕樹灣碼頭,讓傷者上岸送醫。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立刻趕到現場坐鎮,稍後並到醫院探視傷者。香港政府今天上午表示,28人在現場宣告死亡,8人送抵醫院時宣告死亡。一百多人分送五家醫院救治,其中9人傷勢嚴重或命危。

生還者表示,船艙迅速進水,沒什麼時間穿救生衣,很多人來不及逃生,有人打破窗戶才脫困。一名婦女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她游上岸之前喝了幾口海水。一名男子則表示,不知道自己孩子的下落。

香港船難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客輪的受傷乘客被送到海怡半島碼頭,由大批警消轉送醫院。(圖/新華社)

香港船難
▲救一個,是一個一名女童獲救後裹著毛毯保暖,由救難人員抱上岸。(圖/美聯社)

肇事船未停船救人

事故原因尚待調查確定。港燈營運董事阮水師表示,雙體船肇事後未停船救人,並表示港燈客輪可載200多人,並無超載問題。

電視台報導指出,雙體船船長表示,擔心自己的船也會沉沒,所以沒有停船。港九小輪雙體船「海泰號」被指肇事後不顧被撞的船,有黃姓乘客表示,海泰號靠岸後感覺船身有少許傾側,但不知船長是否因此而決定不停船救人。

香港船難 原文: 香港南丫島船難 至少36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