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台灣十大恐怖水域

台灣十大恐怖水域

一定要看!台灣十大恐怖水域 淡水沙崙每年都上榜!

最近學生集體溺水新聞頻傳,因為暑假又到了,「旅遊達人」柯焜耀說:「每年六月期末考一結束,學生們放暑假了,便是家長噩夢的開始...孩子們夏天到海邊、溪邊戲水,每次發生都是集體溺水,看了很心痛,我能做的就是寫報導宣導。」

已有廿多年旅遊經驗的柯焜耀台灣跑透透,外號「省長」,「每年只要接近暑假,海邊、溪邊的溺水事件就會不斷傳出,尤其是某些特定區域更是容易發生危險。」他舉例:15年前的林口下福海灘發生溺水事件的次數就很多。柯焜耀特別請教救生相關單位,整理出台灣十大危險水域的報導,每年都撰寫報導,呼籲家長、老師、學生都要小心。他的呼籲獲得相關單位重視,改善了溺斃事件頻率。

台灣十大恐怖水域
▲最近淡水沙崙再度發生學生溺斃事件,讓柯焜耀感嘆20多年以來,每年發生都讓社會大眾心痛一次。(圖/資料照片)

「台灣十多年來的設備與人員教育訓練,雖然有進步,還是不如國外,也許是經費關係,靠民間志工組織的力量雖有幫助,但近年來還是溺水新聞不斷。」柯焜耀感嘆,自己有兩個小孩,也會擔心孩子暑假往海邊跑,容易發生意外,不斷告誡「不要去玩水!」但小孩很少接觸水,也就更不諳水性,其實這是某種程度的惡性循環,因為越不諳水性就又越不放心孩子去玩水,改善之道還是要加強學生的游泳技能、常識,並加強相關單位的人力和設備。

柯焜耀匯整台灣十大危險水域,透過《ETtoday新聞雲》再次把所有資訊內容匯整、呈現,讓孩子本身、父母、師長以及相關單位重視,避免再發生學生集體溺斃事件。

以下文章內容經柯焜耀同意,轉載於《ETtoday新聞雲》。

台灣十大恐怖水域

十大恐佈水域

淡水的沙崙海濱又發生小學生溺斃事件!每年台灣民眾因溺水而死亡的人數都在700到800人之間,平均每天就有2人溺斃。令人痛心的是,大部分的溺水慘劇都在同樣的地點不斷重演。針對此,一些縣市政府或消防局開始調查與公佈當地的危險水域,呼籲民眾前往戲水時千萬要小心。至於還未調查公佈的縣市政府或消防局,請加加油。以下提供各地致命的十大危險水域供民眾參考,希望民眾今夏戲水快樂、平安。

台北縣致命的吸引力

台北縣秀麗的溪流和海濱,因接近台灣最大的都會區而吸引了最龐大的夏日戲水人潮,也是全台溺水事件最多的地點。包括淡水沙崙、石門白沙灣、林口下福海灘、瑞芳的瑞濱等都是危險的海灘。溪流部份,三峽的大豹溪、新店溪的碧潭、直潭、下龜山橋、坪林的北勢溪、大漢溪的柑園壩等,都是最可怕的戲水點。

新竹縣油羅溪谷的夢魘

新竹縣頭前溪上游的油羅溪,是夏季新竹都會民眾郊遊踏青的第一選擇,但也是溺水最多的水域,包括內灣的雞油樹、內灣吊橋下及尖石檢查哨上游的溪谷都是。另外,竹東五指山入口處的上坪溪、五峰清泉橋下、鳳山溪的關西東安橋、新埔寶石橋、北埔冷泉水壩、寶山水庫、新豐海水浴場舊址等,也是危險之境。

苗栗山海溫柔的誘惑

純樸的苗栗縣境有秀麗的山海景致,但在溫柔的山海之間也有危險的誘惑,包括三灣的中港溪大橋、後龍的水尾海濱、南庄中港溪田美村、竹南龍鳳漁港北堤、三義龍騰村水寨下、苑里西平里海域、大湖後龍溪大南村佳冬樹下方、汶水橋、出磺坑等,都是出事率很高的水域。

台中大甲溪的嗚咽

台中縣有不少規劃完善的風景區,但不少遊客為了貪小便宜而跑到無人管理的水域戲水,以致付出慘痛的代價。例如大甲溪的谷關溫泉區就常有遊客前往野溪溫泉泡湯、戲水而溺斃,另外在大安的大甲溪出海口及無人管理的海濱、大安溪安定段等,也頻傳溺水事件。

南投流竄的無情荒溪

多山多水的南投縣境大小荒溪流竄,也是夏日許多民眾追逐清涼的去處。但看似溫柔的清潭卻是危機四伏,例如中寮的樟平溪芭樂頭段、永福村平林溪、南投市貓羅溪南崗大橋下、草屯的烏溪雙冬河段、竹山清水溪桶頭一帶、瑞龍瀑布、信義地利村雙龍瀑布、集集濁水溪林尾段、水里水里溪、濁水溪名竹大橋下等。

雲林的窮山惡水

境內有溪流、海濱、魚塭、野塘等複雜地形的雲林縣境,夏日無情地對待興致沖沖的青少年戲水客,包括古坑鄉草嶺的龍鳳瀑布、樟湖村的洞口長橋附近、樟湖清水溪、麥寮有才寮大排、虎尾新虎尾溪南岸、口湖金湖村魚塭、成龍橋附近、濁水溪及北港橋下、台西三號水門等,都不是下水的好地點。

嘉南平原水系的天羅地網

有水庫與灌溉渠圳縱橫的嘉義縣,就像天羅地網般網羅失足的溺水人。十餘處危險水域包括朴子溪船仔頭段、布袋美好里防風林外海灘、布袋紅樹林水門、布袋港防波堤、東石鰲鼓橋七號水門、虎頭埤水庫、嘉南大圳、竹崎朴子溪、仁義潭水庫、番路觸口天長地久吊橋下的八掌溪、曾文水庫、梅山大峽谷等等。

屏東高屏溪噬人的砂坑

屏東縣高屏溪及上游的荖濃溪畔,由於盜採砂石嚴重,以致河床上常留下採砂的砂坑,積水後便成為一潭潭致命的水塘,包括屏東市、九如、里港、萬丹、新園等地的高屏溪岸,都有學童或青少年落入砂坑溺水的危險。此外,三地門大橋的隘寮溪、高樹的荖濃溪、來義的大峽谷、東港的大鵬灣及青洲海濱、枋山和枋寮海岸、墾丁南灣等地,也都是危險性較高的水域。

花蓮藍色的危機

位於後山的花蓮,因水質中富含礦質,所以水淺時清澈見底,水深時則發出像翠玉或寶石的藍綠色,往往令愛水人為之痴迷,絲毫忘記它的恐怖。像太魯閣國家公園中的立霧溪、神秘谷、三棧溪、秀姑巒溪出海口、光復的大興瀑布等,以及南濱公園、鯉魚潭、石梯坪礁石區、七星潭等等,也都是須要特別小心的危險水域。

例如高雄市的旗津海濱,幾乎每年都有幾位視死如歸的「勇士們」在此捐軀,可說是南台灣第一危險的水域,茂林的茂林谷、美雅谷、多納溫泉和鬼斧神工和龍頭山一帶的濁口溪也是險境;而台南的馬沙溝、彰化的線西海埔新生地、桃園的復興橋、溪口橋和巴陵橋和壯圍、永安漁港防波堤等,宜蘭的蘭陽溪、南澳南北溪、台東的琵琶湖、卑南溪中下游、知本溪、南橫公路新武呂溪等,也都是生人勿入的危險水域。

台灣十大恐怖水域 原文: 一定要看!台灣十大恐怖水域 淡水沙崙每年都上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