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亞洲怪病類愛滋

亞洲怪病類愛滋

亞洲怪病「類愛滋」 台灣泰國傳病例

有新型怪病侵襲亞洲,這是醫學界的新發現,台灣、泰國出現200多個病例,這些病患體內沒有感染愛滋病毒,卻出現類似愛滋病的症狀,免疫力變弱,而且患者都是50歲以上的黃種人,這種類愛滋病,被稱為「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這種病不會傳染,也不會遺傳,不過致病原因到現在還不清楚。

愛滋病讓人聞之色變,現在全球又出現全新怪病,好發於亞洲人,它有愛滋病症狀,卻又不是愛滋病毒作怪。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他們會讓醫師懷疑他們的免疫力有問題,第一個懷疑他們是不是得愛滋病,可是檢查出來愛滋抗體都是陰性。」

▼越南裔美國人阮金得了一種怪病,未檢出感染愛滋病毒,卻有類似罹患愛滋病的症狀。 (美聯社)

亞洲怪病類愛滋

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確認「類愛滋」怪病在亞洲現身,打從2004年開始調查,大部分病例是在台灣和泰國兩地發現,台灣有50多例。美國專家佛西博士:「在台灣和泰國研究的這些病患,出現類似愛滋的二級感染症狀,卻找不到引發病徵的病毒,而是出自於罕見的自體免疫疾病。」

病患出現免疫力暴衝現象,產生特別抗體,攻擊白血球免疫細胞激素,導致免疫力下降,稱為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這類病人都曾發生嚴重的黴菌、分枝桿菌,或是沙門氏菌感染。黃立民:「得到分枝桿菌,變成全身性的很難治療,甚至可能會致命。」

正因為是體內免疫系統在作祟,所以不會人傳人,也不會遺傳,不至於出現恐怖疫情大擴散,只是「類愛滋病」好發在亞裔黃種人身上,就連在美國發病的患者,也都是亞裔,大多是50歲上下的年齡層。美國專家佛西博士:「200個病例全是亞洲人,因此高度傾向於是基因和環境,兩者共同作用下的結果。」

目前類愛滋只能對症下藥,現有藥物可以控制病情,但是還找不到真正病因,學界將繼續研究,追根究底,才能治標又治本。

亞洲怪病類愛滋 原文: 亞洲怪病「類愛滋」 台灣泰國傳病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