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造雲船

造雲船

抗暖化 造雲船最可行

隨著暖化問題日益嚴重,科學家提出的緩解之道也越來越多元,而根據丹麥智庫「哥本哈根共識中心」的分析,造雲船在成本與抗暖化效用上最是可行。

英國泰晤士報指出,大部分抗暖化構想因成本過高,或實際上不可行而淪為異想天開,比如,利用火箭在平流層部署數百萬鏡面,進而形成太空遮光鏡列陣就屬其一,因為發射鏡面的成本將高達395兆美元。

造雲船
圖/youtube畫面

成本喊價90億美元

在諸多抗暖化創意中,費用較低的「造雲船」獲得的支持有增無減。報導說,由1900艘載具組成的風力動力船隊航行海上,將抽取的海水經高聳的煙囪口噴灑空中,以製造大片白雲。

這些白雲將可反射掉1%至2%的陽光,該比例足以抵銷因二氧化碳排放而造成的溫室效應。無人駕駛的造雲船將由衛星導航,以在最佳位置達到增雲之效。泰晤士報報導,造雲船主要在太平洋運作,並且遠離陸地,以避免干擾降雨。

造雲船
造雲船
圖/youtube畫面

造雲船的靈感早在10年前就被提出,然而直至現在,它仍是氣象工程領域的一個幻想,不過哥本哈根共識中心進行的研究發現,在25年內,造雲船艦隊測試與運作的成本僅約90億美元(約2950億台幣),這筆費用與全球主要國家計畫每年斥資2500億美元,以縮減二氧化碳排放量相較,無異是小巫見大巫。

造雲船
圖/英國每日郵報

費用較低普獲支持

英國皇家學會預定於下月宣布,造雲船是抗暖化最可行的解決創意之一。哥本哈根共識中心也研究仿火山爆發效果的抗暖化計畫,1991年菲律賓品納土波火山爆發,數十億噸的二氧化硫與其他微粒進入大氣,這些物質形成薄霧,阻擋陽光,使全球平均溫度降低約攝氏0.5度。1815年印尼坦柏拉火山的爆發更是驚人,翌年全年不見夏季。

科學家提出各式各樣將微粒或氣溶膠注入大氣的方式,其中包括使用空中加油機大隊,不過相關研究發現,該計畫成本高達2300億美元,而且與造雲船相較,遠難掌控,而造雲船一旦出現負面效應,只要關掉相關儀器即可。〔自由時報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

造雲船 原文: 抗暖化 造雲船最可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