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非洲荒漠仙女圈

非洲荒漠仙女圈

來無影去無蹤 非洲荒漠神祕「仙女圈」

科學家在非洲南部納米比亞(Nambia)的荒漠草原中,發現一種被稱為「仙女圈」(fairy circle)的神秘裸點,但不知其成因。(▲上圖 Photo by Mike and Ann Scott/Namib Rand Nature Reserve)

在非洲南部納米比亞(Nambia)的荒漠草原中,有一種被稱為「仙女圈」(fairy circle)的神祕裸點在不斷形成與消失,迄今沒有人知道原因。

這種圓形怪圈的大小從直徑6.5英尺(約2公尺)到40英尺(約12公尺)不等。小圈可存活約24年,而較大圈的「壽命」約有75歲。這些怪圈在草原中自然形成、維持原貌,然後在多年後無緣無故地消失。

從事「仙女圈」研究的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生物學家奇爾蓋爾(Walter Tschinkel)表示,該領域的研究人員很少,部分原因是「仙女圈」的地理位置偏僻,離最近的村莊也有111英里(約180公里)。

奇爾蓋爾於2005年開始對「仙女圈」感興趣,當時他在納米比亞西南方的納米布蘭自然保護區(NamibRand Nature Reserve)旅行,他第一次見到數以萬計的怪圈赤裸著紅沙土。在怪圈形成後的短時間內,野草在怪圈周圍生長,更加凸顯出其裸露面積。

奇爾蓋爾原以為這些怪圈是白蟻巢,但經過挖掘後發現,沒有證據顯示怪圈下面有白蟻寄居。而其他解釋,例如土壤養分的差異或地面有毒氣體導致幼苗死亡等,最終都被推翻。

藉由比較2004年至2008年期間的衛星圖像,奇爾蓋爾發現,這些怪圈相當穩定,一旦在地面出現,就會迅速增長至全尺寸,不然就是一開始便以接近全尺寸的大小出現。風侵蝕這些裸露的地面,並使其稍微凹陷。最後,植物圍繞這些怪圈而生。

為了粗略地估算這些怪圈的生命周期,奇爾蓋爾假設所有怪圈都非常穩定,並利用衛星照片觀察怪圈如何從出生、成熟到被植被包圍。他說,這些怪圈最有可能存活30至60年。

奇爾蓋爾指出,這種怪圈只有在含石極少的沙質土壤上才會形成,不會在不移動沙丘或沖積扇上形成。儘管他的一些實驗仍在進行,但到目前為止,他們尚未發現怪圈的成因。

奇爾蓋爾說,由於很少有人研究這些怪圈,而且也缺少資金進行研究,這些怪圈可能仍將是未解之謎。

▼納米比亞的神秘「仙女圈」(Photo by Mike and Ann Scott/Namib Rand Nature Reserve)

非洲荒漠仙女圈
非洲荒漠仙女圈
非洲荒漠仙女圈

非洲荒漠仙女圈 原文: 來無影去無蹤 非洲荒漠神祕「仙女圈」(大紀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