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活廖死張

活廖死張

「活廖死張」 西螺七崁話淵源

西螺七崁雙廖後代子孫至今不僅仍保留「活廖死張」習俗,甚至從姓名中第二個字的排行就可看出第幾代的排序,成為台灣罕見宗族文化的活見證。

全國西螺七崁雙廖家族雖以雲林為主,但外移人口相當多,根據雲林縣議員廖清祥從戶政機關所得的統計,雲林縣屬雙廖後裔約三萬五千人,至於散居其他各縣市包括台北縣、台中市、桃園縣、南投縣,仍有為數不少的雙廖後裔,可惜未進行確切的統計,無法獲得正確數據。

雙廖家族有一個特殊的「活廖死張」習俗,因此出現「雙廖」的說法,即在世時,凡戶籍、兵籍、財產、名號、生辰、結婚都姓「廖」,死後神主牌、墓誌、祭祀全改姓張,成為全世界僅有生死不同姓的民間習俗。

▼廖姓家族台中市的祖厝是位於西屯區的「張廖家廟」,為台中市定古蹟之一。

活廖死張

「活廖死張」得追溯到六百多年前,元末時廖姓子孫廖義居福建官陂,朝廷封員外郎賜九品銜,單生一女,後張氏望族之後張再輝(名愿仔)避居廖宅教讀,廖義贅為東床快婿兼養子,並將張改名為元子。

張元子生獨子友來,後廖族因犯國法遭誅連,張元子無力替妻族平反,病危之際囑咐獨子「吾深受汝外祖父母知遇之恩,欲捨命圖報未能如願,汝當代父報答,子孫生當姓廖以光母族,死當姓張以存父姓,生死不忘、張廖兩全」,友來遵從父親遺訓立誓凡我子孫生則姓廖歿後書張,不違祖命,自此才有張廖一族,且依族譜命名排序,至今傳至第二十三代,源遠流長。(自由時報記者廖淑玲/二崙報導)

活廖死張 原文: 「活廖死張」 西螺七崁話淵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