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青天白日勳章

青天白日勳章

青天白日勳章竊賊 疑76歲陸客

金門「莒光樓」已故金防部司令官胡璉將軍史蹟展示廳「青天白日勳章」上周五失竊,金門警方連日追查,鎖定來自大陸黑龍江省哈爾濱旅行團一名七十六歲喬姓觀光客涉重嫌,但他四日下午犯案後即循小三通返回大陸,縣警局已報請警政署循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窗口查緝。

為了解喬姓男子是否攜帶青天白日勳章出境,警方協調高雄關稅局金門辦事處調閱X光檢查儀影像檔案資料,經高密度、高亮度方式分析,喬的背包內確有橢圓形、呈藍色(即為金屬物質)圖像,疑似青天白日勳章。

胡璉將軍史蹟展示廳的「青天白日勳章」失竊,引起社會各界矚目。金門縣警察局成立專案小組偵辦,昨天縣長李沃士和縣警局長蔡蒼柏舉行記者會,說明重大進展。李沃士也公開向胡璉將軍家屬致歉,承諾將加強展示文物和資料的保全工作。

青天白日勳章-胡璉將軍
▲胡璉將軍
青天白日勳章
▲原置於金門莒光樓內失竊的「青天白日勳章」。(圖由江文章先生提供)

蔡蒼柏表示,涉案的喬姓陸客所屬旅行團是黑龍江省哈爾濱的「哈鐵20團」團員,全團四十人。上月廿九日從廈門搭乘小三通客輪到金門,隨即搭飛機到高雄,在台旅遊,本月四日過境金門,準備回大陸,停留金門順道參訪幾個景點,莒光樓是最後一站。

警方指出,胡璉的勳章是擺在透明密封的壓克力櫃內展示,櫃子以四枚螺絲鎖住,其中兩顆被拆卸,掉在地上,研判是用螺絲起子鬆開螺絲,但現場未留下任何工具,作案過程約二分廿秒。監視器的影像顯示,竊嫌的裝扮應為大陸觀光客。

警方沿路調閱監視器,發現竊嫌案發後就前往水頭碼頭,比對通關查驗的監視器影像,發現與喬姓男子特徵相符。喬姓男子當天下午四時卅分離境後,前往廈門五通。據查,喬姓男子是大陸黑龍江省寧安市寧安鎮人,第一次到金門。

青天白日勳章 原文: 青天白日勳章竊賊 疑76歲陸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