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雷公屁魔芋

雷公屁魔芋
雷公屁魔芋

「雷公屁」疣柄魔芋 出現屏東八大森林樂園

每年的梅雨季節前後,這種植物相傳在打雷後就會出現,它味道相當難聞,有如腐屍般的惡臭,一般人將這種種植物稱為「雷公屁」,這種植物相當稀少,已經多年未現蹤跡,今年又再度出現在8大森林樂園,讓不少遊客又驚又喜,忍著臭味也要一睹「雷公屁」的真面目。

「雷公屁」本名為「疣柄魔芋」(Amorphophallus virosus)號稱台灣第一大花,同時也是台灣4大魔芋之一,原產於屏東潮州泗林一帶原始森林。據說50年前此地隨處可見,多年前被規劃為8大森林樂園,疣柄魔芋數量大幅減少,直到近3年來「雷公屁」突然消失匿跡;最近在園區內的蟲族區域再度發現這種「疣柄魔域」,讓園方大感驚奇,特別指派專人照料,希望能讓遊客們一睹「雷公屁」的風姿。

疣柄魔芋原產東半球熱帶、亞熱帶地區,開花時具有腐屍的臭味,常常吸引蠅蟲協助傳播花粉,而它的球莖經過加工製造後可製成蒟蒻食品。魔芋這種植物可說是相當「臭美」,尤其是疣柄魔芋的花直徑超過30公分和臉盆一般大,而且還散發濃濃的惡臭。

台灣的疣柄魔芋數量相當稀少,經過農業委員會恆春林業試驗所證實這種疣柄魔宇是台灣4種魔芋的其中一種,也是世界獨有的植物,只會出現在南台灣的屏東地區,而8大森林樂園就是正是它的原產地;不過因為「雷公屁」的雌花散發出特有的屍臭味「其臭而不可聞也」!一般人的直覺反應就是將它踢爛,或用棍子將它攔腰打斷!殊不知它正是珍貴稀有的物種。

雷公屁魔芋 原文: 「雷公屁」疣柄魔芋 出現屏東八大森林樂園

▼「雷公屁」的花期不長,想要聞一聞它特有的味道可要把握良機。(圖/8大森林樂園提供)

雷公屁魔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