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黑洞吞星

黑洞吞星

超大黑洞吞星奇觀 科學家直擊

科學家今天通報,目擊了1萬年發生1次的罕見奇觀──1個超大質量黑洞吞噬了1顆靠太近的星星。

會吞噬物質的黑洞一般都靜靜潛伏於銀河中心而無法偵測,但科學家偶爾能透過黑洞吞噬星星留下的痕跡追蹤黑洞。

黑洞吞星

麻州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CfA)學者邱諾克(Ryan Chornock)說:「黑洞就像鯊魚,長期以來一直被大眾誤以為是連續殺人機器。」

「其實黑洞一生中大多時候非常安靜。偶爾有顆星星靠得太近,黑洞才會開始進食。」

如果星星靠太近,會被黑洞的重力拉進去扯裂,摩擦加熱後開始燃燒,暴露出黑洞的位置,而燃燒產生的氣體會被黑洞吸收。

邱諾克和同事2010年5月透過夏威夷哈來亞卡拉山(Mount Haleakala)上的望遠鏡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觀察到上述燃燒現象。

科學家說,閃閃發光的火焰7月亮度來到最高峰,接下來1年慢慢減弱失色。(法新社巴黎2日電.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黑洞吞星 原文: 超大黑洞吞星奇觀 科學家直擊 (Images: NASA)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