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松鼠魚

松鼠魚

糖醋"松鼠魚" 乾隆皇的最愛!

今天的好吃夯仔內,帶您來品嚐道地的江浙菜,松鼠魚。不過並不是吃松鼠,而是把魚肉用頂級刀工切成葡萄狀,然後再下鍋油炸成金黃色,看起來就像是一隻松鼠一樣,而據說這道菜,還是清朝的乾隆皇帝,他最喜歡的菜色。

好菜上桌,客人一口接一口,今天的魚肉不但軟嫩、酸甜,看起來也很特別,魚怎麼會像松鼠,別急,來廚房看看,大廚小心翼翼把新鮮鱸魚去骨,接著一刀一刀仔細的劃成格子狀,整串拿起來就像葡萄,這麼費工,就是要來做"松鼠魚",你沒聽錯,但可不是吃松鼠肉,而是把魚下鍋油炸後,金黃色膨脹的樣子,就像一隻毛膨膨的可愛松鼠。

要吃的時候像這樣,把青椒、瘦肉、大火拌炒,加入糖、醋、醬油,做成酸甜的糖醋醬,再淋上去。這道糖醋松鼠魚來歷不小,相傳還是清朝乾隆皇帝最愛的江浙菜色之ㄧ,松鼠魚可是要刀工渾厚的大廚才做得出來,而這名字可愛,看起來漂亮又好吃的松鼠魚,可是給客人色香味俱全,像皇帝一樣的頂級享受呢。

原文: 糖醋"松鼠魚" 乾隆皇的最愛!

松鼠魚

松鼠魚屬於魯菜,主要原料是黃魚,口味是酸甜,工藝是炸,烹飪難度屬於中級。其特色:質地焦脆酥嫩,味道甜酸鮮香。

製作材料

主料:黃魚1尾(重約700克。草魚、鯉魚均可)
輔料:冬筍25克,豌豆25克,澱粉25克,玉米粉125克,薑米、蔥米共10克,料酒10克。
調料醃料:清油1000克,香油50克,白糖100克,米醋50克,醬油25克,糖色5克

製作過程

1.將魚去鱗、鰓,清膛洗淨後剁去頭,從脊骨處用刀片開,去掉梁骨,在魚尾處平均分開,使兩片魚都帶尾,去掉骨刺,麥穗花刀,洗淨。
2.將冬筍切成小方丁,同豌豆一起用開水稍燙晾涼。
3.炒勺上火,放油燒熱,將魚在玉米粉中滾勻,使麥穗刀口張開,提魚尾緩緩放入油鍋中,炸至淺黃色撈出,放入盤內。
4.鍋留底油,加入料酒、米醋、白糖、醬油、糖色、豌豆、冬筍丁、蔥米、薑米炒熟,用水澱粉勾芡,淋香油,將芡汁澆在魚身上即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