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外星寄生蟲

外星寄生蟲

這隻魚嘴裡的「外星異形」,不會是PS上去的吧?告訴你,這回可是如假包換,而且堪稱是寄生界的奇葩喔!

最近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寄生蟲在地中海地區迅速繁殖,牠們寄生在鯛魚嘴裡,用身體取代魚舌,大肆吸取宿主的新鮮血液。這個看似來自外星的寄生蟲,其實名為「縮頭魚虱」。長期以來,人們認為這種寄生蟲只分佈在加利福尼亞灣及其周邊,但2005年在英國捕獲的一條魚的嘴裡,也​​出現過它的身影,很顯然現在已經向外擴散了。

外星寄生蟲

有些地區幾乎一半的魚類都被其感染,牠們從幼魚的腮部游入魚嘴,寄居在舌頭的頂端,以血液為食長大。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貝蒂」(Betty),「縮頭魚虱」的長相確實能讓人聯想到「異形」 或電影中的外星生物。

縮頭魚蝨的幼體首先附著到魚鰓上,長成雄性個體;成熟之後縮頭魚蝨變成雌性,然後在魚鰓上完成交配。之後雌蟲穿過魚鰓進入到魚的口腔,用鉤狀的前端足緊緊抓住魚舌,開始吸取血液直至其完全萎縮。接下來,縮頭魚蝨就佔據了魚舌的位置,與那隻可憐的魚一起共度餘生。

外星寄生蟲

縮頭魚蝨似乎並不會對魚的身體造成其他傷害。當縮頭魚蝨取代舌頭後,它們一方面會以魚的血液為食,另一方面吸取魚的黏液。這是唯一已知完全取代寄主器官的寄生方式。

會不會不敢吃鯛魚了呢?縮頭魚蝨雖然看上去像外星生物很可怕,但除了讓一些心理脆弱的人吃不下飯或做噩夢外,它對人其實無毒無害,沒有什麼威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