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西班牙普拉多蒙娜麗莎

西班牙普拉多蒙娜麗莎

世界最出名的畫作《蒙娜麗莎》竟鬧雙包?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最近發現,原先以為是後人臨摹達文西名作的「山寨版」古畫,經考證後認為是達文西弟子與他同時間創作的「姊妹作」。

普拉多博物館前天向外界介紹《蒙娜麗莎》的姊妹作,新發現的這幅古畫在該館塵封已久,最近館方整修翻出這幅畫,並細心洗去畫上一層深色塗料,讓原畫真面目曝光。

西班牙普拉多蒙娜麗莎
▲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的《蒙娜麗莎》姊妹作

色彩較鮮艷

畫中女子與達文西《蒙娜麗莎》一樣有著生動眼神與謎樣微笑,但色彩較鮮豔,跟原作陰暗的色調不同,兩者相較,原作的蒙娜麗莎像中年婦人,「新」作卻像20多歲的女性,這幅畫女主角有眉毛,但達文西卻沒畫眉毛。

西班牙普拉多蒙娜麗莎
▲普拉多博物館收藏的人物畫(右圖)與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左圖)比較。

兩幅畫應創作於相同的年代,背後景色相似,筆觸同樣細膩,該博物館學者說,幾乎可以斷言在達文西創作《蒙娜麗莎》時,他弟子也在現場同時作畫,見過蒙娜麗莎本人。

目前收藏於巴黎羅浮宮的《蒙娜麗莎》表面塗料雖泛黃,但沒人敢貿然清洗,深恐傷害這幅經典作品。

新角度欣賞

普拉多的這幅畫讓大家可用新的角度來欣賞蒙娜麗莎這位美女,藝術史學者稱之為近代最非凡的發現之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