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英女王特訓

英女王特訓

陪同出席登基鑽禧慶典 英女王特訓凱特「接班」

儘管英女王仍不言休,但她已畢竟已屆86歲高齡,健康與接班問題備受關注。王室消息人士稱,英女王正密集特訓威廉王子的妻子凱特,盼這名人氣甚旺的新成員儘早融入王室,分擔王室職務。

女王對新進門的孫媳凱特寵愛有加,「知道履行王室職務對凱特來說是重要一步」,因此邀請凱特定期到白金漢宮傾談,向她提供「完美」特訓,希望她感受到王室全力支持,令她有足夠心理準備履行王室義務。

積極訓練王室後輩

隨著夫婿威廉被派往福克蘭服役,凱特將有很多獨當一面的機會。有王室侍從稱,30歲的凱特將於下月陪伴女王出席兩項登基鑽禧慶典,屆時「女王會密切關注凱特的進展」。

英女王特訓

寵愛有加盼分擔王室職務

女王積極訓練王室後輩,就如其父喬治六世當年悉心栽培她繼承王位。喬治六世在兄長愛德華八世拋棄王位後匆匆繼位,沒時間裝備自己履行王室義務。為恐女兒步其後塵,他特別聘請伊頓公學的高層指導女兒,並逐漸安排她分擔外訪職務。她21歲那年首次到南非外訪,發表了著名演說,誓言將效法歷代王室,以服務國家為己任。這番話成了她一生寫照。

1952年2月6日,她在肯尼亞訪問時接到父親駕崩的消息,懷喪父之痛宣佈即位。當時她僅26歲,與丈夫菲臘親王育有兩名子女,自此成為團結國家的象徵。她於1953年6月的加冕儀式更開創英國先河,首次透過電視向全球傳播。但現代君主並不易為,雖然她和表哥菲臘親王婚姻穩固,參與公務幾乎形影不離,但4名子女除了幼子愛德華外,全經歷婚變,令王室形象蒙污,戴妃車禍橫死,更令國民怪罪王室。

維多利亞女王在位63.5年 打破紀錄還要3年

伊麗莎白二世登基至今達60年,是歷來在位第二長的英國君主,但要打破紀錄,她起碼還要再在位3年。她登基的時間是1952年2月6日,但1953年6月2日才正式在倫敦西敏寺大教堂加冕。英國史上在位最長的君主是維多利亞女王,即伊麗莎白二世的祖母,她自1837年登基後至1901年逝世,在位達63.5年。

至於全球當世在位最長的君主則是泰王普密蓬,他自1946年登基至今已屆65年;在位第三長的君主是馬來西亞吉打州蘇丹端姑阿都哈林,迄今在位53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