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蜘蛛鑽耳

蜘蛛鑽耳

台中一名四十九歲婦人上月初因左耳刺癢到澄清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婦人耳道內竟有隻活生生的小蜘蛛,在裡面吐絲結網,經施以顯微手術取出蜘蛛、清除蜘蛛網後,婦人聽力未受影響。該院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驚訝說:「我行醫二十二年,看過耳道內有蟑螂、螞蟻,甚至蛆入侵,但小蜘蛛爬進耳道結網,真是前所未見!」

劉博仁說,該婦因左耳刺癢三天求醫,他透過耳鏡,赫然在耳道內約一公分處,發現一隻約零點三公分的小蜘蛛。他說:「燈光照到小蜘蛛時,牠的眼睛還反射亮光,讓我嚇了一跳,更神奇的是,周圍還有小小的蜘蛛網附著耳道,研判已住了幾天。」

疑大掃除時掉入

劉博仁以藥水滴進耳道殺死小蜘蛛再夾出,並清理蜘蛛網,婦人聽力未受影響。婦人說,小蜘蛛可能是大掃除時掉進耳道。劉博仁說,蟲子進入耳內千萬不要掏,以免傷及耳膜,一定要找醫師檢查。

署立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梁明泰表示,都市較常見幼童將鈕扣、種子等異物塞入,出現癢、痛症狀,若異物摩擦耳道會有異音,造成聽力暫時性減弱。

東海大學生物系教授林良恭研判,侵入婦人耳道的應是一種「塵蛛」,棲息處需有光線才能覓食,耳道並不適合,因此牠應該是吐絲測試環境能否掛網;塵蛛若發現不適居住會自行爬出,「測試」時間多則幾天,短則幾小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