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木乃伊患癌

木乃伊患癌

埃及學者在一具有2,200年歷史的木乃伊身上發現前列腺癌,其骨盆和腰椎之間有高密度的圓形腫瘤,證明此人死于前列腺癌,推斷癌症由遺傳基因引起,並非普遍認為的環境因素。科學家認為,這是在木乃伊中發現的最早前列腺癌病例。這名男子生活在公元前285年至前230年間,死亡年齡在51-60歲。

這具木乃伊存放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國家考古博物館,骨盆和腰椎之間有密度相當高的圓形腫瘤。古生物病理學的研究人員表示︰「骨頭的損壞暗示著前列腺癌的可能。」研究人員還在木乃伊體內發現了0.7毫米到14毫米不等的腫瘤,這表明,在前列腺癌後期,腫瘤從核桃大小的前列腺慢慢擴散至骨盆和腰椎部位。

研究人員普雷茲說︰「這是古埃及木乃伊中發現的最早的前列腺癌病例。研究表明,至少在古埃及時期就有癌癥的出現,但是出現稀少的原因是由于古時的致癌物質並不像現在普遍,人類壽命普遍較短的緣故。」

研究員發現這一具有2200年歷史的木乃伊生前患有前列腺癌,這暗示這種病有可能源自基因而非環境。

開羅美國大學教授伊克拉指出,古代生活環境與現時大有不同,沒有污染物和基因食品,有理由相信癌症與工業發展因素無必然關係。該具現存於葡萄牙國家考古博物館的木乃伊未知姓名,在盆骨及腰椎間發現腫瘤,研究人員稱,他生於約公元前285年,死時介乎51至60歲,是身高5呎5吋的成年男性。

葡萄牙科學家確認這具兩千多年前的木乃伊為患前列腺癌的首個病例

上述這具沒有名字的古埃及托勒密王朝木乃伊,目前存放在葡萄牙里斯本國家考古博物館,其骨盆和腰椎之間有圓形和高密度的腫瘤——這是受人類現代殺手前列腺癌 侵襲的跡象。研究員介紹,該木乃伊屬於一個高5呎5吋的成年男性,生活於公元前285年至230年之間,在51歲至60歲時去世。「那些骨頭的損壞強烈暗 示轉移性前列腺癌的存在。」

放射學家普拉特斯對「探索新聞」說,研究員利用強力的多層螺旋電腦掃描器,來掃描這具稱為「M1」的木乃伊,得出「實在罕見的高質素圖像」。數碼X光顯示,「M1」的性別、年齡,還有骨頭損壞的分布模式、形狀和密度,都強烈顯示這個死者生前患有前列腺癌。

普拉特斯說:「這是已知古埃及最古老的前列腺癌病例,也是歷史第二早的病例。」

埃及學研究員維加表示:「今次研究顯示,古時也有癌症,在古埃及確實是這樣。但今時今日所發現的例子之所以這麼稀少,可能是因為古時較少見致癌物,而且人類的預期壽命本身就比較短。」

▼圖: 兩千年前的埃及木乃伊發現圓形腫瘤 證實死于前列腺癌

木乃伊患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