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烏干達 神秘點頭症

烏干達神秘點頭症

烏干達北部爆發一種患者會不正常地猛點頭的怪病「點頭症」(nodding syndrome),至今已有3000人感染、100多人死亡,以孩童和青少年為主,但迄今仍找不出病因,烏干達政府近日已再度展開調查。

烏干達北部2009年9月首度傳出「點頭症」疫情,迄今蔓延到北部基古姆、蘭沃、帕德、阿加戈和阿穆魯等5個區域。烏干達衛生部長恩杜烏拉6日表示,此前美 國疾病管制中心(CDC)進行的2次採驗和檢驗,都未能找出病因,一組由衛生部、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將到這些地區做新一輪的 檢驗和調查,以期確認病因及治療方式。

「點頭症」最初於1980年代出現在南蘇丹,現存於南蘇丹、坦尚尼亞和烏干達部分地區,主要發生在年 齡5到15歲之間的兒童和青少年,感染者會間歇性不正常地猛點頭,尤其是感覺寒冷或進食時,手部也會一直顫抖,嚴重者會一直點頭點到昏倒,造成其他傷害、 甚至致命。此外,患者大腦發育也會受到阻礙,導致心智障礙。

烏干達在2009年12月和2010年8月分別做了2次調查,但都無法確定致病 原因和傳染模式。目前懷疑可能與造成河盲症(river blindness)的「盤尾線蟲」(Onchocerca volvulus)有關。盤尾線蟲寄居在小黑蚊上,此前針對南蘇丹疫情的調查顯示,93%患者身上都有這種寄生蟲。俗稱河盲症的「盤尾線蟲症」,主要發生 在西非河川沿岸,是全球僅次於砂眼、可造成失明之第二大感染症,影響全球1800萬人。

不過,CDC去年底發表的烏干達疫情調查報告聲稱,斷定點頭症就是盤尾線蟲引起仍為時尚早,因為其他沒有爆發類似疫情的地區也常見這種寄生蟲。由於當地長年內戰,火砲彈藥散發的有毒化學物質,也被懷疑可能與點頭症有關。

▼圖: 烏干達 神秘點頭症

烏干達神秘點頭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