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中國最長壽夫婦

中國最長壽夫婦

「背帶親」一訂百年,百歲夫妻年齡總和達215歲。貴州黔南的楊勝忠(109歲)及金繼芬(106歲)結婚接近90年,不僅是中國最長壽的夫妻,還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長壽的一對夫妻。他們長居深山,過着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經歷清末以來的各個年代,但不論戰火紛爭還是十年浩劫,二人始終無慾無求、生活簡單。

中國最長壽夫婦

「活着就要幹活」

「一家人要和和氣氣、要知足……」說起百歲夫妻的長壽秘訣,楊勝忠及金繼芬就只會樸實的回答。從外表不大看得出這對老人的實際年齡,丈夫身材高大健壯,偶得風寒吃點感冒藥,甚至喝幾口燒酒就好,至近年眼睛和耳朵才開始衰退,行動有些不便,但扶着拐杖仍能自己行路。妻子則十分健談,耳聰目明,思維清晰。她認為「人活着就要幹活」,一早起床後,淘米下鍋、摘菜、餵豬、掃地等忙個不停。

中國最長壽夫婦

楊勝忠和金繼芬二人的婚姻可說延續百年。他倆尚在襁褓時,父母便經媒人訂下親事,直到金17歲時依約嫁給大她3歲的楊勝忠,成親前兩人從未交往過。年輕時日子雖過得苦,但是一家人都很勤勞,沒愁眉苦臉。老夫老妻從沒生氣,年輕時拌嘴也只是意見不合,被問及現在會 否吵架,金笑說:「他現在耳朵聽不清,眼睛看不見,哪裏吵得起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