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全球暖化 混種鯊魚

全球暖化混種鯊魚

海洋生物學家日前在澳洲東部海岸發現了57條自然交配的混種鯊魚,根據專家調查,這些混種鯊魚比純種鯊魚更能適應暖化的海洋環境,並判斷這樣的「演化」可能是鯊魚為了適應全球暖化而產生。

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科學家摩根(Jess Morgan),日前領導研究團隊於澳洲東部新南威爾斯省和昆士蘭省海域進行鯊魚品種和數目的紀錄,在作業途中,發現有57條鯊魚的基因檢測結果和外貌不符合,進而發現混種鯊魚的存在。

調查結果發現,這57條混種鯊魚為普通鰭鯊和澳大利亞黑鰭鯊的雜交後代,雖然兩者種類接近,但體型、基因都存在差異。澳洲黑鰭鯊只能在熱帶水域生存,但混種黑鰭鯊卻可以在澳洲沿岸2000公里外的溫帶水域活動,顯示混種鯊更能適應海洋溫度,並且擴大了它們的生活範圍。

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辛普芬多佛(Colin Simpfendorfer)表示,混種動物通常無法繁衍後代,但這批混種黑鰭鯊不但可以與同種鯊魚交配繁殖,也能於純種鰭鯊或澳大利亞黑鰭鯊雜交,初步調查顯示,這些混種鯊比純種鯊更為強壯。

因為普通鰭鯊和澳大利亞黑鰭鯊都不對人類構成威脅,研究團隊推測,混種鯊雖較純種鯊強壯,但並不危險。專家表示,這可能是澳大利亞黑鰭鯊為了確保後代能夠繼續繁殖下去而進行的演化,並判斷混種鯊魚最終可能取代純種鯊魚。研究人員將繼續進行調查,確認其他種類相近的鯊魚是否也在自然交配繁衍新物種。


Hybrid Sharks Discovered 發布人 NewsyVideo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