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澳洲海域 混種鯊魚

澳洲海域混種鯊魚

科學家昨表示,在澳洲海域發現全球首批混種鯊魚,認為鯊魚雜交繁殖是動物適應氣候變化的證據。

澳洲研究員摩根(Jess Morgan)稱,他們在新南威爾士至昆士蘭之間2000公里的海岸線水域,發現了57條混種鯊魚,牠們是澳洲黑鰭鯊和普通黑鰭鯊交配後誕下。這兩種鯊魚雖屬近親,但遺傳學上卻是不同品種,且生活在不同溫度的水域。澳洲黑鰭鯊的體形較普通黑鰭鯊小,只能活在北部的熱帶水域,而普通黑鰭鯊主要在澳洲東南部的亞 熱帶和溫帶水域生活。但澳洲黑鰭鯊誕下的混種黑鰭鯊,卻能如普通黑鰭般在水溫較涼海域生存。這意味澳洲黑鰭鯊正因應全球暖化令海水溫度轉變,增強適應力以 保生存。

異種鯊魚交配 適應更涼水域

研究員稱,發現令人驚訝,之前從未見過混種鯊魚。摩根稱,雜交一般出現在植物和某些魚類上,因牠們都是體外受精,魚兒會在水裏釋出精卵,但鯊魚是透過身體接觸交配,這通常能確保不會跟別的品種雜交。

新品種更強壯 不會變超級惡鯊

摩根稱,擁有混合DNA能讓混種鯊魚更強壯,可適應環境轉變。問到會否演化發展成像大白鯊般的超大惡鯊,對人類構成更大威脅,另一研究員辛芬德費爾 (Colin Simpfendorfer)認為機會不大,因為澳洲黑鰭鯊和普通黑鰭鯊都不被視為危險的食人鯊,故牠們的後代也應不會變成超大惡鯊。根據資料顯示,過往 曾有黑鰭鯊攻擊人類的個案。


Hybrid Sharks Discovered 發布人 NewsyVideo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