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8天 鯨魚浮屍

8天鯨魚浮屍

日本東京港內10日發現一隻長約17公尺的鯨魚浮屍,這是日本沿岸近8天來第二次出現鯨魚死屍。不到3週前,靜岡縣海岸也發現一隻俗稱「地震魚」的皇帶魚屍體。對於海上接連出現異象,地震學者擔心,這可能是大地震來襲前的警訊。

這隻鯨魚浮屍10日上午出現在距離東京港清海貨櫃碼頭約20公尺處。東京海上保安部表示,鯨魚全長17公尺,身上有嚴重撕裂傷,從外觀研判應為藍鯨,很可能是被船隻的螺旋槳割傷。由於藍鯨的成鯨體長可達2、30公尺,這隻藍鯨應該還未成年。東京海保人員表示,東京灣內偶爾可以看到鯨魚行蹤,東京港內倒是首次。

▼2日出現在日本神奈川縣小田原市海岸的鯨魚死屍,學者憂心此乃地震來襲的前兆。

8天鯨魚浮屍

神奈川縣小田原市森戶川河口附近海岸,2日也發現一隻長約6.3公尺的座頭鯨幼鯨死屍,表面並無外傷。

另外,去年12月21日,靜岡縣牧之原市海岸也發現一隻4.5公尺長的皇帶魚死屍。皇帶魚通常棲息在海平面下一千公尺的深海中,自古被稱為「地震魚」。

大批海豚湧現 前所未見

同樣在12月28日,海保人員在對馬海峽發現多達300餘隻的成群海豚。雖然生物專家說該海域每到這個季節,就會有大批海豚,但海保人員說從沒見過如此龐大的海豚群。

琉球大學名譽教授木村政昭擔心,這可能是大地震的前兆。事實上,東京東南方的鳥島海底,今年元旦便發生芮氏規模7的地震,和皇帶魚的出現只相隔10天。日本311大地震前,茨城縣鹿嶋市海岸也有50多隻鯨魚擱淺。

木村表示,鯨魚對聲音非常敏感,並以超音波導航,地震發生前會產生音波,或許鯨魚是受到這些音波干擾才會擱淺。而皇帶魚的出現更值得重視,因為在311大地震前一年,日本沿岸至少出現10幾隻皇帶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